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想起了定南仙

剛剛在全國電子店裡
看到馬正腐狗官用公款遠到芬蘭去吃香喝辣、玩的爽歪歪
還想用官威去威脅航空公司要求賠錢的事

一時火氣上升對著電視就破口大罵
『不要臉的屁官、爛官、馬政府的狗官
幹您娘三個字就是為了你們這些屁人發明的
馬英九真的是人類歷史以來最爛的爛人、爛到會傳染、
傳染到現在整個馬政府都跟西告一樣
通通都是最爛最無能最無恥最噁心最不要臉的爛官
花人民的血汗錢去芬蘭做瑜伽?
幹您娘、怎麼不都去死』
全國電子的店員大笑
一個歐巴桑小姐顧客被我嚇到
看到我在看她
她才勉強露出一個理解的笑容
當時我突然想到一個偉人
一個已經做神的偉人 -----宜蘭守護神陳青天陳定南

為什麼想到他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
當陳定南去宜蘭縣政府之前
宜蘭縣政府是公認最爽的涼缺
人人走後門塞紅包恨不得插翅飛進來
吃好做輕扣、吃茶配報紙、吃酒配小姐
跟現在馬正腐一樣個個吃到爽歪歪
然後不幸的事發生了、陳定南在極度驚險中險勝國民黨兩千票
走馬上任擔任台灣第一窮縣宜蘭縣縣長
霎時間風雲變色、飛沙走石、狂風暴雨、死傷無數
人人唉悲叫母、奔相走告、痛不欲生、慘不忍睹!
宜蘭縣政府一夕間由天堂沈淪為公務員地獄
陳定南猶如魔鬼投胎、撒旦化身、讓公務員視上班為畏途
首先
縣政府公務員人人想知道、到底公文要怎麼寫?
公務員不會寫公文?
我在開玩笑?
陳定南就有這種本事!
當時縣政府內、公文能夠讓縣長改三次就過關的算是祖宗有在保佑
其他人會把它列為範本、搶過來模仿學習
但是退回三次就過關不是說你就有好日子過
三次來回之間還是會聽到無數斥喝怒罵
光是修改公文就會讓公務員生不如死
以往那些裝死、鬼混過日子的直接放棄、不用重練了
紛紛申請轉職調走甚至直接退休
簡單的說
陳定南讓公務員領到薪水的時候都覺得無愧於天地
甚至會覺得在陳定南這種魔鬼麾下過活
這點薪水根本不夠彌補殘破可憐的心靈

再來就是我想到陳定南的原因
現在這些馬正腐狗官假借考察之名進行公款吃喝嫖賭癮之實
而當時的陳定南時代的宜蘭縣政府
出國考察這件事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苦差事
因為所有人都知道
回國之後陳定南要考試
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陳定南要考試
這根本是讓所有人都睡不著吃不下的惡夢!
考察回國之後
陳定南會直接面對面出題目考你
『考察了什麼?學到什麼?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這根本是酷刑
這根本是對人格最大的傷害
這根本是想要給人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陳定南問 問題問到多細多瑣碎你知道嗎?
你去參觀的那棟建築第八樓的會議室正門是向外開還是向內開?
門把的形狀?長的?圓的?扁的?畫出來看
門把有多高?幾公分高?不是大概幾公分、是確實幾公分高
什麼叫你不知道?不知道你是去考察什麼?
OOXXOOXOXOXOXXOX(五分鐘的怒罵)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崩潰之餘、
每個公務員都發下重誓一輩子都不敢再出國考察
你說這種問題在這世界會有人能答出來嗎?
有啊!
陳定南啊!
他量過、摸過、實際走過啊!
舉這個例子你就知道當時的公務員有多怕他多恨他多想離職了!

當年宜蘭縣政府裡面有人直接對縣長夫人說
「我好佩服你!
你可以縣長朝夕相處,一起生活
我一天上班面對他八小時 就好想死
還一起生活ㄌㄟ
想到就不寒而慄」

但是這樣的“壞逗陣”的人留給後人的遺產
是不可思議的豐富
超越世間任何有形的財寶
陳定南留給宜蘭人留給台灣人的太多了
我就不一一描述了
不然十天也說不完
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拒絕六輕建廠
這些有形的、眾人熟知的我就不說了
我來說說我聽到看到的故事

有次因公隨同拜訪宜蘭礁溪一個學校
進去學校後在校長室裡等了幾分鐘
校長匆匆趕進來為自己遲到跟大家致歉
解釋說因為學校工程在進行中、剛剛水泥攪拌車來了他趕過去看
然後口氣有點得意地說
剛剛那車、水加太多了
我一看不行、就叫它回去了
同行的長者誇獎校長很內行
校長有點驕傲的自豪
『我是真的很內行.....這倒不用謙虛
因為我的內行是陳定南教出來的
當年陳定南在當縣長、
我為了學校工程去找縣長請款
結果他當場考問我土木工程、我是當校長的耶!我哪裡懂做土水~
這樣回答的結果就是 當場被陳定南教訓一頓
「你不懂你要怎麼監工」
大家聽好這一句
你不懂土水你是要怎麼監工?
陳定南把我轟走、叫我回家惡補學會為止
我就只好去問人、學個基礎、然後約了時間又去縣政府
上一題答對了、陳定南又考我別的題目
我又是瞠目結舌、當然又被轟走
吼~當年的心酸
你們沒在場真的不知道有多恐怖
三國時代的趙子龍 是在戰場上 七進七出 威風八面
我縣長室進進出出不知道有多少次
每次都發抖進去,面如死灰地出來.......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
當我終於得到陳定南認可
確定我的知識足以監工、要撥款給我的時候
你們知道我有多激動嗎!
那比聯考考過更高興更開心
興奮的淚水都要流下來
所以我跟你們說啦
要在宜蘭公家機關偷雞摸狗是絕對不可能的啦
什麼叫一絲不苟
什麼叫公正嚴明
什麼叫龜毛的要死
陳定南在宜蘭八年都讓我們見識到了啦!』

在訪問這學校後一年
2012年蔡英文輸了
不~不對
不是蔡英文輸了
是台灣又輸了之後
我心情鬱卒無處發洩
跟朋友家人喝酒解悶卻只有   舉杯消愁愁更愁
於是跟老婆小孩到宜蘭 、
到陳定南紀念館去參觀
看啊看
走到一張圖片面前
那張像片應該大家都看過啦
就陳定南手拿鐵錘把他認為偷工減料的工程敲開
圖底下有幾行字

“在陳定南時代建設的道路
歷經二十年
至今仍然沒有任何一條有所毀損”

沒有一條路有所毀損!!!
沒有一條有毀損!!!
沒有一條!!!

幹您娘這是人嗎?這根本已經是神啦!
在這張相片前面
我多日的鬱卒突然找到出口、情緒在那時崩潰
眼淚不斷地流了出來
 啊一個大男人在大庭廣眾是哭什麼?
我看到一個偉人的意志、
他的堅持、
他的認真、
他的夢想
可以用這樣堅定不移的形式遺留在人間
拒絕毀壞
拒絕讓歲月帶走
拒絕讓人們忘記
我一時的悲傷算什麼?
一時的輸贏又算什麼?
只要學習這位堅持完美絕不妥協的前輩的精神
贏回台灣只是時間的問題

重要的是陳定南紀念館門口題的那句話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最後再幹一次
我幹你娘的馬政府上上下下的狗官屁官爛官
拿老百姓納稅錢去畢業旅行的王八蛋們
幹恁娘的都去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