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所謂智慧這東東~





張忠謀說『智慧由觀察、閱讀、學習、思考而來』
其他的我不知道怎麼在一篇短文中解釋給你聽
但是我很想說說閱讀這件事
閱讀書籍讓自己增長知識是我們從小教育之中最大的謊言之一
因為通常傳達這個概念的書籍
本身就是極度愚蠢的教科書
教科書如果不蠢的話、你告訴我台灣這麼多白癡哪裏來的
就是被教科書傳染到愚蠢病毒之後
變得腦殘無藥醫、最後搞到大家一起活的像豬頭
更何況閱讀能得到的也只是知識而已
知識不是智慧
兩者不但不是等於、更不是相似、有時還會是相反
但是閱讀的確通常會是通往智慧之路
而最重要的第一步是你要讀對書
                  (赤裸裸的照片代表我要講的是赤裸裸的真理)
 
外國人通常有個很有趣的問題
他們會請知名人物分享『最近的讀書書單』或『影響一生最深的書單』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訪問就是
曾擔任過公牛、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所說一本書
『禪與修理摩托車』
這三小?
這書的意思是說要把摩托車修好、
你的心要進入禪的境界、你的靈要與機車合而為一
這樣你的機車就不是機車而已
你就修得好摩托車了
幹!你聽得懂這是什麼嗎?
喬丹、Kobe都聽得懂、
所以這位禪師一生到現在為止共拿了十一枚冠軍戒指
這故事告訴我們讀書、尤其讀對的書對人生有多重要(大悟or大誤)
                               (男人不需要長得帥, 要有個性、智慧)

所以我的重點就是我要介紹幾本超有智慧的書
第一是一套推理小說、布朗神父的故事集
這是屬於犯罪心理系的神探
什麼叫犯罪心理系?
就是相對於物證系的一門學派
第一超級無敵傳奇神探福爾摩斯就是屬於物證系神探
觀察、研究、追尋留在犯罪現場的證據從而進行推理
這就是物證系的
看看犯罪現場就能知曉罪犯所作所為進而逮捕犯人
福爾摩斯、不能動的神探林肯(人骨拼圖系列)、CSI影集都屬於此類
這也是偵探的主流
而犯罪心理系就不需要上山下海跑來跑去到處追查這麼累了
(通常這類的神探,如布朗神父、白羅都屬於犯罪心理系)
這幾位神中之神只要躺在椅子上聽聽別人的敘述報告
就能洞悉人心、破解疑點、迅速破案
因為這種辦案方式實在太爽了所以也被稱之為安樂椅神探
這類神探最神的地方就是他們偶爾還能夠在犯案之前就破案
靠北、、、、、、、邊走啦
根本是唬爛、對吧!
你之所以這樣覺得就是因為你沒讀過這些書
讀過了、你就會覺得神探之所以神
因為他們傾聽、理解, 甚至進入他人心靈深處
以同理心來體驗別人的嫉妒、憤怒、狂熱、痛苦、愛戀、、、、、
能夠瞭解別人並且包容、開導受害者疑惑、痛苦的最佳職業當然是神父啦!
好了、介紹就到這裡、我還是要稟持自己一貫的風格
介紹軍武不講武器本身性能
介紹電影不講電影情節
介紹書籍不講書內文
那我到底在介紹什麼?、、、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只說一個重點、這位神父破案之後通常不要求罪犯要進牢
而是像個天主教神父要求犯人真心的懺悔
更會要求那些旁邊喊燒的看爽的廢人回去想想自己的罪
自認為沒有罪的人再來拿石頭丟人吧!

     (怕讀者看到者已經睡著、趕緊貼圖招魂)
 
第二本我覺得充滿智慧的書是這本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這書是金融時報上的專欄、
讀者天花亂墜的隨便問
作者用人聽得懂的經濟學語言來解釋給你聽
為什麼國民黨可以蠢成這樣但仍持續執政多年
為什麼馬英九這種智商可以登上大位
為什麼共產黨殘暴至此還有億萬中國人笨到叫毛澤東爸爸
好、以上這些問題在書裡都沒有
這書裡都問些
我該不該和男人約會吃飯時候付錢?
我該如何管教小孩?
我該如何讓吃軟飯的女婿去死?
這些都有經濟理論可以開示你
更重要的是幽默帶點小小的諷刺文字可以讓你了解你的問題其實不是大問題
真正的問題是你沒有足夠的知識來解決問題
比如說教養小孩最重要的前提就是
『你要讓你的兒子知道你不在乎他餓死、
只要他知道了、他就會自己去工作了!
可惜的是、他通常都會知道做父母的你其實很在乎的
所以他繼續 PS4 玩通宵、你繼續做牛做馬做到死』
 
所以結論就是
先讀書吧
讀書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