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圖文簡介歐洲製造的美國軍用直升機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美國陸軍取消的直升機軍事計畫

這篇介紹一下三種拿到美國政府錢錢的直升機計畫

一是這個
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系列有一集開著她去追超人演的壞人、搶回遙控器阻止核爆

這架飛機是歐洲直升機公司的傑作

在歐洲的代號是EC145

在美國陸軍裡的代號是 UH72
用來接替已經垂垂老矣的UH1系列

UH60黑鷹比較大、可以載十二個士兵

UH72比較小、當然也比較快、國內短途運輸比較有效率
使用過的士兵對這架直升機都讚不絕口
最近陸戰隊還做了無人機版本的

不知道能不能拿下訂單

另外下圖這型是義大利的直升機AW169

美國空軍用她加以改裝、改稱叫做MH139灰狼

也是用來取代UH1系列直升機
這一型直升機的作用相當特別
是在美國空軍彈道飛彈基地裡警戒、運輸用的

所以你要是在美國看到她、大概就是闖進飛彈基地要被追殺了

第三種要介紹的是世界最有權勢的人專用的專機S92

說起來這架美國製直升機贏得美國總統專機的過程有點卑鄙
本來是英國意大利合作的更大隻的AW101贏了

但是美國廠商背後用些政治的垃圾步
搞到最後還是把這合約轉回到VH92

個人認為這三個合約顯現出來的趨勢是
歐洲的傑作只要是某種特定限制條件
然後數量不大的單子歐洲製造幾乎都會贏

有點像是汽車製造、半導體這些製造業的走向

美國漸漸放棄這種「艱苦」工作

所以要是不是F35、UH60這種超級大單的話、美國就會漸漸轉給歐洲公司(當然會要他們乖乖來美國設立分公司)

尤其像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最近幾年從步槍手槍到裝甲車

大量的下單給歐洲貨、都沒在管什麼美國製造精神的

這也難怪

歐洲百年大廠的職人製造是戰場上最可靠的救命神器

要我選、我也會選百年信譽的公司

雖然我覺得開賓士很麻煩、但是打死我也不會選中國製造的電動車、

攸關到人命的事情、我才不想用中國爛貨、我不想死於非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