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從日本不況看現在中國

 

十年前、曾經、中國「又」一次發動抵制日貨的行動

(原因完全不記得了因為完全不重要、反正就是中國人在鬼扯、每一次都是、永遠都是)

當時有個香港人決定要響應中國人的 極度愚蠢 愛國行為

貼出聲明:

『本人即日起將以實際行動支持愛國同胞的反日活動,

特設立日貨棄置處。免費接收萬惡的日本鬼子貨品

如果有以下的日貨歡迎丟過來

列出的日本品牌如下

萬惡的日本帝國主義佳能、尼康、美能達、索尼、賓得、富士、奧林巴斯等相機和鏡頭。

萬惡的日本帝國模型玩具Bandai, Tamiya, Hasegawa, Takara Tomy, Volks, Medicom/Kubrick

萬惡的日本帝國汔車  Honda, Toyota, Lexus, Nissan, Mitsubishi, Isuzu, Subaru, Suzuki, Yamaha 

萬惡的日本帝國手提電話(docomo, SHARP, SOFTBANK, SONY)

萬惡的日本帝國遊戲機(任天堂WII/3DS, 索尼PS3/PSP)

萬惡的日本帝國電器(松下, JVC, 東芝, NEC, 日立, 三菱, 聲寶, 索尼, 三洋)的任何製品

萬惡的日本帝國化粧品

(Shiseido, SKII, DHC, KOSE, 三宅一生, ZA, IPSA, 高田賢三, freeplus, ASIXO, Kenzo, recipto, auyra, asplir, urara, fancl, esprique, elixir, menard, Be, RMK, AQUA, AVENIR, MAX-MIM, 水之印, Impress, Kenebo, 黑龍堂, ORBIX, SOFINA)

萬惡的日本帝國音響MarantzTechdasLuxmanDENONAccuphaseTEACEsotericSHINDO LABORATORY、、、、、、


以上是一個香港人的諷刺

當然十幾年後的今天、一些日本品牌式微甚至消失了

萬惡的蘋果哀鳳讓過去的美好黃金歲月都生鏽了

但是、我要說的是、看到這些品牌、你不會大吃一驚嗎?

我一向知道日本很厲害、但沒這樣一次全數列出來看、

日本的厲害就沒辦法確實理解

我要說的重點就是、日本真正厲害的地方通常只有內行人才懂


個人的經驗是這樣

十幾年前、工作關係買了一隻日本製的腳架

在搬運之中不小心從車上掉下來

雲台撞歪、送去修理

結果拆開看、發現裡面有隻螺絲歪掉了

負責維修的台灣公司想說那就把那隻螺絲拿給認識的工廠叫人照樣車一隻

這樣不就可以修好了

然後呢?

來來回回數次

代理公司找的螺絲師傅打死不相信會有這種事、但是最終只有認輸

因為不管師傅怎麼仿造、就是沒辦法做出一根螺絲可以符合我的日本製造腳架雲台

整整搞了一個月、最後我乖乖花八百塊錢從日本買一隻螺絲回來才搞定

這就是日本人厲害的技術傳奇


另外一個恐怖故事是、

幾年前日本工廠起火出事、後續的結果是世界各地的尿布大缺貨

因為尿布裡有個原料只有日本會做、其他沒人有

靠北

尿布不是低科技的東東嗎?

不是中國貨低價品嗎?

還有這種沒有日本出口就全面停工的事情!!!


就像韓國這兩年還在玩民族主義、抵制日貨

最終逼得日本出手

(李小龍名言:為什麼你要逼我、為什麼~)


安倍下令不賣南韓半導體原料

(其實不是不賣、是把手續弄的很麻煩、要浪費很多時間)

韓國氣到跳腳、衝去WTO提告

然後又是大吼大叫揚言要自己做、再也不屑跟日本買了、、、、最後又裝可憐「人家不跟你好了、不理你了」

最後結局就是韓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持續加大

那個文在寅(aka韓國馬英九)超級不要臉的在離職演說中提到他激發韓國人愛國心、以義和團的精神抵制日貨

不過後果沒講出來

害的韓國半導體麻煩越來越大、大到接任總統還是得彎腰鞠躬認錯、求日本放他們一馬

這真是犯賤耶

人家明明不想挑起戰火、卻有人白目到死

看了上面傳奇故事、問題的重點就是既然日本這麼強、

怎麼這麼多人都在喊什麼日本三十年不況、沈淪三十年、落後三十年、、、、

答案也很簡單、看美國天才教授麥可波特寫的管理書就懂

日本人在強的地方超強的、簡直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但是呢、在弱的地方、又莫名其妙的蠻鳥的、實在很不能理解的巨大差異

那哪個地方很弱呢?

根據波特的分析

那些政府伸手想要幫忙扶植的產業就會很慘

而、政府沒雞婆去幫忙的那些公司就一個個強到嚇死人

靠、、、這不是跟台灣一樣

郭董說鴻海的發跡靠的就是政府從沒想要幫過他

一切靠自己的結果讓他強大到無所不能

(至少他是這樣自我感覺良好、如果實情不是這樣的話、那請相信事實、不要相信有錢人說的)


日本政府雞婆的管最多的是什麼

簡單說就是房地產和金融業

當年泡沫經濟時期漲到天邊高的這兩個產業

等到潮水退時才知道當時興奮到沒穿褲子的窘狀

花了三十年還是沒辦法把褲子穿好、髒東西就在那邊搖來晃去完全沒有作用、噁心死了


那就要問一個問題了

同樣是房地產和金融業的泡沫問題

2008年的次貸風暴的規模明明更大更劇烈

為什麼美國短短幾年之內就解決了呢?

第一、當時美國FED主席柏南奇英明睿智、處理危機手段果決有效

第二、美國問題不是單單是美國的問題、是全世界都要一起來處理的問題、所以力量超大

第三點也就是日本最不能做到的!

美國雖然也有幾家大到不能倒的銀行財團仗著員工人多、客戶多、受難者多的肉票在那邊討價還價

但是美國政府基本的精神還是你自己拉的屎就你自己處理

管你後台多大、該清算的債務就要還、還不起的話該倒閉的就讓你倒、沒有什麼好說的!

長痛不如短痛、痛完了不是死了就是有抵抗力了

美國就是不像日本會顧慮東、憂心西、煩惱南、惦記北


世上最能成功教育兒女的父母就是要清楚的讓小孩知道、

爸爸媽媽真的不在意看你活活餓死

這樣一來、清楚接收到父母意志的下一代就會放棄偷懶的想法、乖乖去工作賺錢了!

日本從泡沫經濟炸掉之後已經過這麼久了

還在想說總有一天經濟狀況會恢復到過去盛況、然後到時就可以歡喜迎向未來了

很明顯的、日本人沒讀過印度哲學家說的話『你不能將同一隻腳放到同樣的恆河裏兩遍』

今天的恆河不是昨天的那一條、明天的富士山也不是現在你看到的這座

就像一代神人李登輝最愛說的一句話「我不是我的我」

過去的問題不能靠等待以前的奇蹟再度出現來解決、顧慮到失業問題還有後續牽連的社會安定秩序、日本人選擇的方式就是全民買單、大家一起承受

這也不是不行、只是結果就是日本金融業房地產業知道自己不會餓死、所以就不會蛻變重生

 

反正、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的結果就是被中國嘲笑、

說日本不行了、說日本經濟沈淪三十年、尤其最愛說的就是中國已經取代之的說法四處流傳

然後呢?

有嘴巴說人家、沒有眼睛看到自己國家恐怖狀態的中國人

現在有機會知道「囂張沒落魄的久」這句台灣諺語的威力了


中國房地產企業恆大的債務是三兆以上

單單一家公司就欠了三兆人民幣

負責人完全沒有錢可以還

可以騙的銀行都騙過了

可以唬濫的招數都用過了

可以搶錢的政府機關都幫忙搶了

現在中國政府主事單位想到的辦法就是把爛攤子擺在那兒、不要理他

下令銀行不可以追債、然後下令公司不可以宣布倒閉

再來就不關我的事了

只要不是在我任內、在我手上爆開的話、那就沒關係了

其他的問題、我他媽的一點都不在乎

幹你涼的

這樣的雞掰智障國家竟敢去笑日本

把日本說的好像國家快倒光了

把豬國說的上了天似的無人能及

(我的鍵盤的ㄥ字敏感度有問題、所以都打成了豬國、抱歉、大家知道意思就好)

好了、現在到底經濟風暴要怎麼解決?

答案是共產黨下台就可以解決了

你看我有多聰明

一針見血

立刻將中國的政治、經濟、法治、醫藥、交通、環保、教育、文化、、、、、等等十四億個問題的解方都找出來了

我多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