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健保是福利還是保險?

聽陳時中說年底健保要漲價、、、

要談健保改革還是從最根本說起
到底台灣健保是福利制?
還是保險制?

選擇福利制
那就是政府要付錢
然後就是要抽重稅、而我敢用性命來賭、這稅一定會越抽越重
結果就是台灣的醫療系統會搞到像歐洲福利國家一樣幾近崩潰
悲慘的演變到後來、
就是醫院不肯不能不願意醫人
病人治不好、醫不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理
然後整個國家的醫療衛生系統卡在那邊要死不活
最後、有錢人會自己去玩一套系統、
窮人就死你他媽的吧
為甚麼我這麼篤定
因為全世界的每一個福利國家通通都是一樣的命運
只要有人可以不用做事就有錢拿、那就不會有笨蛋去做事
或者、當外科天才黑傑克拿的報酬和天天醫死人的蒙古大夫一樣多時、那這個醫療體系就是注定要崩潰


福利制醫療系統就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
一定、絕對、百分之百、用我的命跟你對賭
會把全部國民一起害死的悲慘失敗


而、如果台灣健保要做保險制的話
大家就要有心理準備
自付額就是要往上加
因為保險公司就是數學、而且是只會賺不會賠的統計學
政府作莊、百姓乖乖上桌、每個月保險金都要乖乖付
不繳錢就沒有保障
繳了、至少可以確定突然的災難、有個制度可以來保護你

然後、有腦袋和有錢的人就會發覺
要是跟著政府走絕對划不來
因為政府必須要把窮人、懶人、寄生蟲、只會抱怨不願做事的混蛋通通算在一起
然後呢、有能力賺大錢的人會被要求去cover那些你根本不認識的蠢蛋
賺得多的必須繳得多、賺得少的卻可以享受一樣福利
有錢人最後會發現還是繳最低額度、然後把錢付到民間保險公司比較划算
只要牽涉到政府機關就是死路一條

悲觀的話說完、就來提實際的解決方式
我的看法就是、健保要走福利制
不然的話、窮人絕對負擔不起
但是、福利制要有前提
就是說好要救急不救窮
不能無限制的包山包海包結婚包生小孩包上台大
政府先說好健保可以負擔的最低額度在哪邊
百姓們如果想要更多的保障、就是要自己去買私人保險
簡單說就是政府給你最基本保障
把可以做到的列出來
做不到的一開始就說好
那部分是國民依照自己的需要去加買保險
不過、我知道這很難、
沒有高度的醫療知識和柯建銘般高明政治協商手腕是做不來的

重點、
我要說的重點不是以上那些
我是要說健保的經費請指定來源
除了國民自付額之外
除了公司被苛征的額度之外、、、
好像寫錯、應該是課徵、不過覺得好像也沒錯
我建議除了原來用在健保的稅金之外、再增加罪惡稅
也就是:菸稅、酒稅、檳榔、空污稅這些會增加病痛傷害的稅金
政府應該要跟人民解釋、健保是要花錢的事業、而且是絕對花大錢的醫療事業
既然抽煙、喝酒、吃檳榔、製造空汙這些行為本來就是會損害健康的
反正你連命都不要了、那被抽稅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抽重一點也認了吧

對了、還有樂透
賭博是不對、賭博是不好的、賭博的傢伙腦袋都很笨
既然笨、就要認命、被抽稅活該
換個想法、反正賭輸了還可以去做好事、捐給公益慈善事業之外還加一個健保費
那就多賭一點吧

另外
政府不是擁有一堆公營事業的股份嗎?
讓中油等公司上市
政府每年拿出一趴股票出來讓全民抽籤認股
這些錢不就可以貼補健保費嗎?
想想、健保根本可以降價啊!


最後我要說
這次武漢肺炎的狀況清楚的告訴我們、
醫生護士是值得領高薪的
沒有他們、在死神面前、我們只有束手等死的結局
想要別人冒著生命危險來拯救你的小命
那付錢的時候就不應該GGYY的
爽爽快快把健保費付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