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可以拯救世界的慈濟


之前提到擁有一千四百億的慈濟可以為國家、為人類、為地球做

出多少貢獻

想想、還是來講個仔細吧

真心想要把自己的想法推銷給慈濟這種財團式的慈善組織

(或者是慈善式的財團?)

說在前面、我這樣說不是諷刺的意思、只是有點羨慕

力量就在你們身上了、慈濟就是 the One

就像歐比王看著安納金天行者時的那種感受


先稍微跳開說點感想、、、、、

我有一個朋友在個宗教團體裡工作

那團體成長到一個瓶頸階段了

結果現在陷入的目的和手段混亂的狀態

造成傳法系統陷入萎縮狀態

組織募集來的經費要用在建設硬體而非更應該投資的軟體更新

更糟糕的、、、

創始人年歲已大卻無法交棒

一來是沒有所謂的接班程序

另外、下一代也沒有足夠的魅力吸引教眾

領導人在兩難狀態中掙扎

究竟要把錢投入早就宣布的大型建設、還是把資源留給下一代呢?

要是選擇硬體的話、那累積數十年的資金恐怕會不夠

要是選擇留給繼任者的話、現在為止投入的沈沒成本要怎麼處理?                       

更重要的、面子要怎麼辦?

多年來教主領導有方、英明偉大的形象可以這樣玩嗎?

這是我的朋友跟我講的故事

我想、雖然程度不一樣、但是慈濟遇到的狀況其實也差不多啦

對不起、我說錯了

慈濟的問題只會更嚴重

因為我朋友的那組織問題只有九位數字而已

慈濟是一千四百億的問題


幹、想想、台灣真是富甲天下的國家

(這裡的幹是讚嘆詞、不是髒話)

一個宗教組織短短幾十年之內竟然可以能累積到教廷國家預算等級的財富

幹、台灣要是沒有中國死共匪的限制、我們不知道可以超越瑞士以色列多少倍(這個幹是狀聲詞兼跪下讚嘆詞、更不是髒話)


重點是幾年前彭文正等人揭發了慈濟的總財產明細

大眾發現他們竟然有錢到靠北靠木甚至考北到夭壽

結果就是捐獻大量減縮

第二年慈濟官方說法是捐款少了兩成五

而我另外一個朋友得到的內部消息來源透露、其實一口氣掉到只剩下四成

這已經不是對慈濟信不信任的問題了

而是貧富差距無法解決的數學計算

想想、我一個月辛辛苦苦賺個五六七八萬、居然還有人要我捐錢給有一千億的組織(即使祂是個宗教組織)

是你頭殼壞掉?還是我有病?

這是一種無解的難題、除非慈濟重新建立目標


索尼還叫做新力的時代

有個很棒的口號「做不可能的夢想」

這就是慈濟(或是任何一個慈善團體)可以拿來增加動力的材料


因為不可能、所以值得去做

然後又因為不可能、所以捐款請繼續

不然就算宗教把身家財產都all in了還是不夠啊


當年921大地震的時候、我聽證嚴法師說過一句很感人的話

『只要政府出土地、災民的房子都由我來蓋』

意思就是不管多少人的痛苦悲哀我全包了

這種慈悲為懷的偉大信念就是慈濟能壯大到今天這麼驚人規模的起點

但是、但是、但是

時至今ㄖ

捐錢給一個富可敵國的宗教團體到底意義在哪?

她們到底有沒有在做善事的疑慮恐怕很難消除

我不是造口業

而是、一有災難發生、明明你們從口袋拿出零錢就可以解決了

(慈濟的零錢不就是三、五千萬嗎?)

慈濟卻還要發動義工上街請大家樂捐個三百五百塊、、、這這這是在開玩笑嗎?


所以、「做不可能的夢」

發心為世界人類成就不可能達成的夢想工程

比如說、拯救地球

這樣做才能重新贏得信徒會員的信任和尊敬


之前的文章提到了

現在天氣熱成這德性

要救國救民救世界、第一步就是重現森林

從台灣的高山上開始買、一路買到海邊

把所有的果園茶園菜園檳榔園通通買下來

停止原來的農業行為、讓這些土地自然恢復

詳情可以參考荒野保護組織等環保團體


先說一下

我很反對幾個有名的環保人士的做法

他們被稱為樹王、因為他們的做法就是種植一些特定樹種、讓這些樹木長大成林

發起這種行為的信念值得尊敬、但是我認為他們的行為有部分是錯的

在台灣這島嶼、擁有豐富無比的多元生態

不應該用人工力量去種植某些特別樹種(有些甚至不是原生種)

而是應該以最大力量去維持野生環境自然發展

去除一些外來動植物

防衛這些沒有天敵的外來種侵害之外

就是盡可能不要去干預自然

把菜園買下來、最多就是撒些原生植物的種子下去

其他的就讓自然自己決定

買下果園茶園之後、也不用砍伐掉、就讓她們自生自滅

接受物競天擇的結果就好


不過我是很贊成將檳榔樹砍掉、

用碎木機切成細小的碎片、覆蓋在泥土地上、保護新生樹種長大

一些登山道路也可以拿去用、讓碎石路不會傷害到行人的腳


題外話就是

像這種被棄種的水果、茶葉

如果沒有農人照顧之後還能存活下來、那其滋味之美妙將遠勝過原來人工用農藥用肥料種植時

詳情請參考「一生、至少做一次傻瓜」一書

蘋果果農放棄農業肥料後七年、重生的果樹長出了令人不敢置信的美味

進入主題

真心的建議

慈濟可以設定一個最不可能的任務來重新定位自己組織的能量

拯救地球人人有責

但是要做到太難

因為難度太高、所以力量十足的偉大組織可以為小老百姓做到

先買下山坡農業用地

解決政府不能解決的問題

用錢讓農民放棄既有的菜園果園茶園檳榔園

讓土地回到自然狀態

而慈濟可以利用這些土地擁有碳權

碳權可以用來販賣給企業公司

更可以進一步的向大公司募集碳權基金


而賣出農地的農民可以轉去為慈濟工作

慈濟出錢在都市的住宅商業大樓頂樓設立菜園讓這些農民耕種

(這點可以去請教台塑、他們的屋頂農場已經行之有年了)

屋頂大樓不但可以生產蔬菜、還可以為建築降溫、然後更可以回收大樓居民的廚餘做成有機肥進行利用

光是種植的蔬菜賣給大樓居民就足夠回本了

其他的周邊收益更是不可計量

(試想要是一千棟大樓上面菜園是慈濟的、那慈濟的力量可以滲透到怎樣驚人的細密程度)


然後、最重要的、是要把這個過程全部記錄下來、編成教材、制定成為救世SOP

接著把這套方法輸出到世界各地去

首先選擇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

這些急速發展中國家的雨林都在工業化過程中岌岌可危

慈濟可以一邊拯救生態、一邊傳教、順便募集更多基金

(為什麼我內心齷齪的角落會認定最後一項最重要?)


今年夏天已經創下有史以來最熱的紀錄

而、明年後年絕對會更加恐怖的

要拯救地球不能再等了

有力量的組織不先站出來的話、那些善款就變成了用來燒出地獄之火的材料了

所以啊、我說啊

慈濟人要是看到這篇文章的話、開始行動吧、拯救世人就靠你們和金庫裡的一千四百億了

畢竟想要當鋼鐵人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的

既然穿著無敵裝甲裝、那請扮演好救世主的角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