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冰與火之歌」的感想

 

就像我之前文章寫的
怪醫豪斯都不知道播完幾年了、我才有時間追劇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則是這兩天才看完

當年播出時、曾經斷斷續續的看了幾段

但劇情再精彩也沒用

當時的我根本沒法控制自己的時間

想想、真是悲哀、、、、

更悲哀的是現在的我可以控制自己一部分的時間了

我已經沒力氣沒心情玩樂了

幸好還有力氣追劇

所以、結論就是、花開當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雖然和世界脫節嚴重

不過不影響這篇推薦和講評、因為我個人的落後不是重點

重點是冰與火之歌這齣戲真不是開玩笑的

這麼多年後還是超值得拿出來說的第一重點在於

我要勸告觀眾

要是你當年和我一樣看的是有線電視

那一定要訂閱HBO串流重看一次

幾乎、幾乎、幾乎

這齣戲每個參與的女性主角通通脫光一次以上

有好幾個還三點全露的

所以說、非得重看一次不行

當時上映時都被剪掉或是用馬賽克遮掉了

真他媽的亂來、怎麼可以擋住藝術呢?

我是藝術最忠誠的支持者

話說、那些為藝術犧牲的身體實在太精彩了

想想、當時選角時、寫在劇本封面的警語

應該有這句『不肯脫的就不用來試鏡了』

另一方面、那堆女星的經紀人一定也拼了命跟劇組談判搶錢

露兩點加個十萬八萬、第三點再加個八十萬一百萬

諸如此類的

光是想這些過程和那些裸體、我就覺得這齣戲實在太好看了

                          (圖與文無關、只是形容好看的程度)

再來

我對電影電視的好看要素「必需」有二

第一是性、第二是暴力

性的部分夠精彩了

(亂倫、招妓、強暴、性虐待都有、、、、

靠、還有什麼我沒想到的嗎?

喔、對了、男歡女愛正常性愛也有一些、不過那個不重要

普通而已、沒有很好看)

至於暴力的部分更叫人讚嘆

每一集都有出奇不意的各種衝突場景

簡單說、這齣戲裡、女的要脫、男的要死

(當然、很多女的脫完還是要死、很多男的不用脫也要死)

而且保證死的淒慘、死的驚恐、死的出奇不意

越說我就想要重看一遍、至少重看一部份

然後
重點當然不是劇情介紹
重點是我要說這部戲根本是在進行現今世界預言

首先

最賤最婊最破麻最他媽的卑鄙無恥下流噁心的變態王后瑟曦就是在詮釋今天的中國

共匪毫無人性、不講信用、沒有道德、毫無治國能力只會算計
但、就因為最狠、最敢、最不要臉

所以獲得統治權

即使在生死交關的人類生存大戰裡也敢缺席

(像不像當時製造疫情危害世界、卻又自私的不管他國死活)


各王國、各家族談判商量好、說要聯合出兵對抗

賤王后卻在背後捅人類同胞一刀再說先

像不像共匪和國民黨說好要聯合抗日、卻躲在山裡頭練兵

最後共匪出兵打的都不是日本鬼子、而是從國民黨的衰洨國軍背後暗算偷襲

再來、
賤王后獲得權力取得金錢之後、卻完全無視於對手的強大
自以為權勢滔天就可以一手遮天

從沒想到和對手比較起來、自家的財富和武力連個屁都不是

像不像是中國習近貧的大國崛起、一帶一路

根本不了解自己有多愚蠢有多衰弱有多不堪、就急急忙忙的宣布要和美國一較高下

相對之下

美帝和西方世界民主陣營的合作圍堵共匪勢力就像斯塔克家族和龍后聯手一樣

既有無敵武力也有最聰明智慧

人才濟濟的南北聯盟讓賤王后瑟曦的統一春夢幻滅

說到人才、當然就要說到小惡魔提利昂蘭尼斯特
故事一開始時

吃飽沒事做的提利昂跟著守夜人部隊一起去長城

旅途中吃飯休息時、瓊恩雪諾問他說「你為什麼一直在看書?」

提利昂蘭尼斯特回問他

『你看到我的時候看到什麼?一個矮小的侏儒、對不對?

我不能打、跑不快、更沒可能挑二十斤麥子走十里路不換肩

如果沒有腦袋、我就什麼都不是了

所以我要多看書、增進我的智慧

這樣我才是一個有用的侏儒』

這種自信和智慧的展現充分顯示了此人的價值所在

天下最有錢家族出身的小兒子

沒有吃飽閒閒去追女星也沒有裝闊去買一瓶二十萬的紅酒請客

也沒有去住最貴的帝寶豪宅、更沒有學爸爸打小孩罵老婆過活

反而是不停地進修

有機會的時候

盡可能的和各家族展現善意、而不是處處去陰謀算計

說明了、人緣好通常比耍政治手段更重要

另外瓊恩雪諾這個角色也很精彩
他有點像是堅守襄陽城數十年的郭靖大俠

一開始的時候、沒人想理他、都認定他只是小咖

但是他照顧每一個弱者、保護所有的同伴

即使是敵人也覺得這人很可靠能相信

遇到困難時從不會想些旁門左道躲掉先

雖然差點因為自己的義氣衝動而被敵人圍剿慘敗

但是他那種身先士卒的勇氣感動了每一個和他共同作戰的戰士

很像梅爾吉勃遜演的英雄威廉華勒對抗英格蘭時

一再強調的

『人們不會因為你有貴族的頭銜而追隨你

唯有勇氣才能讓你成為領袖』

還有
龍后的轉變也很好玩

掌權之前的她可愛又充滿理想性、讓人願意乖乖跪下尊奉為主

但是掌權之後

卻發現自己不懂如何運用權力

而且更慘的、連賤王后瑟曦都比她懂得如何適應權力

這超像一堆富二代政二代

因為沒有學習過、所以坐在那位置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過幸好龍后很幸運獲得小惡魔的投誠然後知人善任

將與之為敵的家族成員提拔為自己的首相

只是

這種幸運卻因為龍后本身個性和不安全感沒有獲得加乘效果

結果就是、、、、、


結局算是非戰之罪的

原著小說推出的速度比不上戲劇播出時間

最後製作單位被逼寫出一個有點鳥的結尾

被觀眾罵到臭頭

這也是龍后下場實在沒什麼說服力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