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平原君的毛遂自薦勇氣

 


        
(沒有紅拂女梳頭的照片、用張漂亮頭髮照片代替)


正文開始前、我想跟紅拂女道歉

在風塵三俠那篇文章中我寫到、身為一個妓女竟敢孤注一擲、半夜逃走勾引男人私奔、這種作為太過大膽不合理

但是回頭看了自己 文章

發覺我錯了

就是因為身為妓女、完全不知道自己明天在哪

隨時可能會被主人送給客人當作禮物的女人

要是送給了連神豬

不但沒有豪門貴婦可以做、還要被打、就算生兒子也要打

與其被動接受這種悲慘、不如主動出擊賭上一把

有這樣冒險犯難精神的女人、難怪  鬍鬚張  虯髯客一看就喜歡

這樣的女人做出這樣的舉動、其實是很合理的

危險、但是合理

我上篇文章只想到危險的部分、沒想到有時危險卻是合理的選擇


接下來開始本文主旨、要說的是毛遂自薦的故事

本以為我已經寫遍戰國四公子

後來才發現平原君漏掉了

查了一下歷史

發現漏掉就算了、真的沒差

四公子真的只有孟嘗君算是第一流人物

信陵君相較之下就有點這個那個了

春申君更慘、根本是豬一隻、還好當時寫那篇文時就發現了

最後這位平原君要是沒有毛遂這個食客的話

那生平根本更沒有值得一談的情節了

                                (此圖是本文正式開始圖)


話說趙國因為擋在秦國東征的正前方

所以秦國早早就當作第一目標、陰謀計畫要滅之而後快

就像中國把台灣當作最重要目標

用盡資源就是要將台灣拿下

如果不是習近貧太蠢太躁進太自大

根本是蠢豬卻自以為是戰狼

胡亂開砲、四處樹敵、在世界各地放火作亂

不然在國民黨內奸毫不掩飾的幫助、台灣真是岌岌可危


話說在秦國虎視眈眈之際

愚蠢的趙王卻還像國民黨一樣毫無自覺

趙國裡還一堆神豬買辦天天喊著兩國一家親、吵著要簽和平協定

終於在內奸和昏君的幫助下

秦國大軍由白起元帥帶領在長平之戰擊敗趙國主力

一舉活埋了趙國二十萬大軍、消滅了一個世代

(不懂那是什麼的就想想現在烏克蘭戰爭發生的事情

整個俄羅斯一個世代都被普丁毀了

接下來整個國家面臨的絕對是亡國滅種的恐怖)

大敗之後
趙國衰弱到越來越無法抵擋秦國的鯨吞蠶食
到了西元前OOXX年(懶得查正確時間)

秦國大軍包圍了趙國首都邯鄲

這時平原君要帶二十個手下前往楚國求救兵

但是、平常吃飯都會到的成千上萬食客、竟然找不到二十個人來組成旅行團

平原君大怒「沒有二十個人、機票沒辦法打折、我就沒辦法坐商務艙喝香檳了」

『我平常請吃牛排燒肉壽司的時候

買單刷卡刷到爆、有時還擠爆人家餐廳

幹、現在要拿命出來拼的時候、就他媽的都死光了啊』

這時一個長得像我一樣又帥又高又瀟灑又可愛又玉樹臨風又風度翩翩的男人出現了

毛遂向平原君說「大人、我願意一同前往楚國求救兵」

剛剛明明欠人欠的要死、急得像是銀行三點半要跳票了

還在那邊裝文青唸成語『求才若渴、需才甚飢』

但是一看到毛遂自薦

心想我幹嘛帶個鄉巴佬土包子跟我出使到外國去

丟我的臉而已

所以公子哥兒擺出一張雞掰臉

『你是哪根蔥哪隻蒜啊?

你在我家多久了?為什麼我不記得你是誰?

待這麼久我都不認識你、表示說你根本不是人才吧?

要是真是人才的話、就像是錐子放進袋子裡、一下子就刺破了』

毛遂微微冷笑

『大人如果把嫖妓聽戲跑馬玩球的時間用來和門下食客多多溝通好好認識的話

那你早就知道我這個優秀人才了

不要老是玩保險套或是搖頭丸的袋子

用個豐厚的薪水袋就可以知道我的真才實學怎麼捅破你的袋子』

平原君聽了這話沒有發脾氣、裝出一副虛心求教的鳥樣

心想

『這個好、想我年輕時一樣、狂妄傲慢又白目、超級帶種的

一看就是討人厭的死屁孩

帶這傢伙去、萬一出了什麼事、比如說遊說失敗、可以把他推出去當替死鬼』

於是二十人使者團就這樣組成

像是復仇者聯盟一樣、帶著拯救世人的任務出發了


來到楚國、見到楚王

就進入荒謬喜劇「今天時間暫停」的世界

每一天都是重複的一天

趙國使節進入楚王宮、然後在裡面吃吃喝喝、

趙國人和楚國人喇賽比賽

搶著說些言不及義、風花雪月的事情

趙國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最多

齊國靠海所以日本料理最好吃

魏國天上人家的紅牌身材最動人、ㄋㄟㄋㄟ像是集體整形過

韓國金錢豹裡的酒最好喝、因為是倒在乳溝上面喝的

說說喝喝、吃吃笑笑直到打卡下班

隔天又是吃吃喝喝同樣的話題再來一次

再隔天還是吃吃喝喝

又一天再繼續吃吃喝喝

後一天還是吃吃喝喝

幹話廢話屁話和大吃大喝十天之後

終於毛遂終於受不了

哇靠、林北來這之前才動過抽脂手術、這下都肥回來了

跳到楚王和平原君面前大吼大叫

『幹你娘、要不要出兵就一句話

你她母親的在那邊機機歪歪十天十夜

你是他奶奶的黃國娼偽君子嗎

廢話一堆、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嫉妒柯建銘、 因為他什麼事情都可以喬得成

羨慕蔡英文、因為她政績好到你開一百萬次直播也污衊不了

既然做不來、閃開啦、林北來幫你做、不要在那邊靠北靠木

你娘卡好、這種違憲立法的蠢事也做得出來、你腦袋裝大便嗎?

是不是傅崐萁在你有洞的腦門塞進他拉的大便?』

楚王這輩子都像是神豬文一樣嬌生慣養

不是國民黨的奴隸在奉承他、說他又高又壯

就是共產黨的奴才在吹捧他、說他聰明能幹

反正都是說他完全沒有的優點

從沒看過壞人的神豬、一下就嚇壞了

嚇到拿鳳梨要塞進自己嘴巴、發現實在放不進去才改拿粒橘子

終於稍微恢復神智時、想說自己驚慌失措的樣子太像黃國昌那臭俗辣偽君子了

趕緊裝出生氣模樣

大叫『太離譜了、你插什麼嘴、你插隊插到我了、你不要插我、、、、我只給傅崐萁插』

毛遂怒道
『我插你老木啦

你現在只有兩種選擇

一是繼續在這邊廢話

一是出兵去拯救趙國

繼續廢話、跪著舔共可以讓你變成國民黨

出兵去解救鄰國的危機、可以讓你成為英雄』

楚王說『我還有第三種選擇、我叫人進來把你幹掉先』

毛遂說『你說叫就叫啊、你要是走得出這大門再說吧

來人、關門、放狗』


說完拿出長劍

『來吧、我爛命一條、跟大王一命換一命很划算的』

楚王見狀陪笑說說

『我說說而已、壯士何必當真

你也知道、我是學黃國昌瘋狗咆哮一下而已

但是現在我認真了

派兵、當然立刻派兵去解放、、、我是說解救啦

學共匪說解放好像要對邯鄲市民姦淫擄掠一樣

我們楚趙一家親

當然兄弟有難一定要出兵幫忙的

來人啊、十萬大軍明天就出發』

毛遂說『不是我不信大王、但是你說話的樣子讓我想到柯文哲

不管說什麼都是在放屁

笨到去信的人現在後悔的看著國民黨民眾堂毀憲誤國了

你蓋章、簽名在昭書上先

不然等下你又像是十年前的黃國昌說要消滅黨產

十年後舔共匪的懶覺像是在吃飯一樣』

楚王俗辣乖乖照做了

就這樣、毛遂用他的機智勇敢促成了楚國的救兵來到

成功的將趙國亡國之日就這樣向後推延了幾年


以結果論來說

毛遂的勇敢衝撞當然是促成救兵來到的原因

但是

仔細讀過紀錄

當然楚王不可能因為這毛頭小子的威脅就決定要發動軍隊

要知道當時六國怕秦國、就像國民黨怕共匪一樣

那是深藏在基因裡的恐懼

也可能是國民黨入黨時發的黨證上面有懦夫病毒

只要入黨就就通通染病、至死方癒


楚王怕秦國是有原因的

因為秦國一定有派人在楚國盯著趙國使節團

十天時間在那邊耗著、應該也是楚王和屬下在討論到底要怎樣做才好

是要乖乖跪著舔共

舔到像是國民黨三餐都要吃共匪的大便

還是回應趙國的請求、出兵解圍

再加上一個很重要的情況是:

楚國不是北方國家那樣是直接君權

而是類似聯邦或是邦聯的類大英國協體系

要出動大軍這種生死之事、一定要大家一起討論過先

十天時間來檢討一下各種條件

算是合情合理

至少聽一下諸國代表的說法

像是瓊恩雪諾當上北方國王、要出兵還是要招集各城主開會

熊島少女城主舌戰群雄的情況超像諸葛亮和東吳臣子辯論的樣子

只是美少女比搖扇子裝B的老頭可愛太多了


毛遂忍不住長時間等待、衝上前來斥責楚王

算是給了楚國一個完美藉口

想想楚國裡的楚奸跟秦國間諜解釋時可以說的多麽義正嚴詞

『我老闆就小孬孬啊

給那個毛遂衝上來吼了幾句

就像黃國昌看到王義川就裝死不敢辯論一樣

大王就什麼都答應人家了

我也沒辦法啊、所以你送的前金十兩黃金我是不會退的

該做的我都做了

老闆像是他媽的國民黨全部都是賤貨懦夫我又能怎樣?

最多不收你後謝就是了』


也就是說毛遂和楚王之間算是合演了一場戲

給楚王下階梯的藉口

也給了毛遂成名的機會

不然的話、毛遂那段用來恐嚇楚王的話我實在覺得沒什麼説服力

『對啊你站在我身邊、侍衛在十步之外時、你恐嚇我、我會怕怕

但是我就不信你敢動我

你殺了我、到時不但沒有楚國援軍

還會造成楚秦聯軍消滅趙國』


相對之下

藺相如在完璧歸趙那時對付秦王時的手法就很有道理

沒有道理的事情就要看是不是另有隱情

不然的話、事情不會這樣發展的

總之、重點還是在於平原君實在感覺不到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

毛遂的游說之術實在不怎麼高明

有怎樣的老闆就有怎樣的手下

有怎樣的部下、就有怎樣的領袖

這不是絕對但是相對有其意義的邏輯







註:「今天時間暫停」是部很有哲學意味的喜劇片

男主角陷入每天重複的荒謬狀態

只能不斷調整自己去面對

如果你覺得看過這劇情

因為後來很多電影都模仿類似情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