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對捲土重來的綠逗的一些看法


身為前綠色逗陣的一個節目的一小段時間的撰稿人(撥髮、驕傲狀)
我看到新聞、
陳師孟老師似乎要重整旗鼓、重新出發
雖然現在還不知道要以什麼型態、什麼方式來重出江湖
我想、以一個忠誠聽眾的立場
(好、我承認我只有部分忠誠、五點的時候都轉去聽鄭弘儀)
我來說幾點也許人家並不需要聽的建議

我在日本讀書的時候
(我再一次誠實、名為讀書、我實際都在玩山玩水)
我讀到一句很重要的商業格言
『企業並不是一定以營利做為目的、但是利潤是衡量企業成功唯一的標準』
唯一的標準
唯一的標準
唯一的標準
利潤是衡量企業成功唯一的標準
利潤是衡量企業成功唯一的標準
利潤是衡量企業成功唯一的標準
沒有利潤就不要玩了!

我不是要對陳老師、王定宇、簡余晏等人做出批判
但是綠色逗陣是一個失敗的案例!
因為它沒賺錢
當然、你可以說綠逗有成功喚醒人民台獨意識等等重大功績
這點我並不會和你辯論
台灣獨立運動一路走來就是靠這些偉大的人物不斷付出不斷前進
才會有今天的全面執政
但是、就事論事
綠色逗陣並不是一個成功的商業運轉模式
阿生章天軍、還有大師兄鄭新助他們的節目才是
阿生章天軍的台灣人俱樂部一天播出四小時、全靠一間藥廠支持
鄭新助找一堆公司贊助、一天兩小時的節目明明白白跟你說、一切廣告的業績他抽兩成來做支撐廣播
這幾個人的節目做的長長久久(還可以讓出時段給陳致中表演)
雖然有些人會說垃圾話說他們品質、水準、、、、
媽的、先摸摸你22K薪水袋再來大小聲啦

綠色逗陣這些大德們似乎就是沒辦法放下身段
我有次聽到吳錦發老師說
『這是我這輩子最不要臉的一次、拜託大家來多多購買節目廣告的商品』
我聽到快暈倒
為自己節目宣傳廣告賺錢叫做不要臉?
雖然我很喜歡吳錦發老師的節目但是我說句實話
賠錢賠到節目做不下去才丟臉啦
你的聽眾就是有義務要把錢拿出來支持你
他不拿出來就掐著他脖子要
這才是精神
(這是個比喻、希望不要真有人笨到去掐了)

CNN老闆泰德透納從來不會羞於為自己公司宣傳
有一次、他帶團去古巴訪問卡斯楚
聊天中他問卡斯楚是怎麼去了解世界大事的
卡斯楚說『看CNN』
透納兩眼發直、問說我可以叫人錄下這句話嗎?
卡斯楚說『 Why not 』
這小段影片透納雖然沒敢放上CNN公開播放
但是去過他家的客人幾乎每個都看過

再說一次、綠色逗陣要生存
那些讀書人的風骨、架子、脾氣就先收起來
如果你要做廣播、傳播、媒體的事業
那就把這當作一個企業來經營
賺錢!不然就回家養老!
話說得不好聽、但是這是事實!

說到賺錢就要來說故事
話說、1990年代在非洲盧干達等地發生大屠殺
屠殺這種針對種族的骯髒事不會是平白發生的
這種事情都是慢慢累積、有人慢慢煽動而成的
有些爛人一定會像”終天“這種專門為爛人服務的媒體在傳播仇恨
這時要制止他們最好的辦法、不是派戰機把他家全部炸了
而是——— 跟他們搶收視率
這是一個美軍特種部隊心戰軍官說的
身為美國人、要和人拼收視率是世界最簡單的事
絕對不是和對方辯論
或者慢慢說裡
而是如果對方傳播的方式是電視
就播冰與火之歌、檀島警騎、CSI影集甚至復仇者聯盟也給他放下去
如果是廣播就播美國排行版冠軍歌曲
如果平面媒體就用漫畫和花花公子來幹掉他們
這樣有誰可以跟你拼收視率
拼贏收視率(收聽率)
你的想法、概念、理想就全面大勝了
當然先決條件是、美國版權協會沒有先告死你

而、說到收聽率
來說一個綠逗這些年來最好的節目也是收聽率的保證
我說的不是在下不才區區與王定宇立委合作的那幾集
而是吳錦發老師的節目
吳老師的口才、個人覺得(不是不好)而是在這群主持人之中算是後段班的
但是吳老師的節目是所有綠逗之中最精彩的
精彩這件事就牽涉到了兩件事
一是內容
二是個人特質
吳老師的學識豐富、他又常常介紹各式各樣的好書
而重點是他表達方式
親切、直率、不做作、然後純真
『真』這個字說來簡單但是最難做到
有個一提到她的名字大家就會口中噴出海灘二字的女人—陳文西小姐
(是不是、你看到這名字就罵了對不對、不要緊、這是條件反射現象、
就像看到馬桶你會想尿尿一樣)
這位小姐口才何止是好、聰明凌厲(不是伶俐是凌厲)、反應又快
主持界之中恐怕沒人撈得比她多
但是、沒人能從她節目中獲取什麼知識(資訊多少一點、知識免談)
為什麼?
除了這人真的肚子裡沒什麼東西之外(她有的就是表演天份、表演功力、表演人生)
重點就是她沒有信念
沒有任何為理想而去奮鬥努力的動力
所以再怎麼被她炫目戲劇吸引的觀眾終究是會離開的
因為時間久了就知道她就是假的
假的東西是不能永遠欺騙永遠隱瞞永遠持續的
而真實的信念會讓人生死相隨

但是為什麼吳老師的節目就特別感動人呢?
不是說其他主持人不夠真
而是我觀察的結果、只有吳老師是專心一致在做節目的
幾乎可以說、他是綠逗中唯一一個專職的主持人
專職
每天釘在那裡
為了一個節目、充足準備、完全投入
時間久了、聽眾就感受到你的心意了
這就是日本職人教育的重點
把心意放進去(壽司、拉麵、修車、手機、飛機、棒球、、、裡)然後顧客就會感受你的誠意

至於其他的主持人都有事業要忙、所以就、、、、這樣了
(說個八卦、我那時被王定宇立委氣到很多次、很明顯、他都是開播才開始看稿、
但是他反應太快所以都頓一下就可以順過去了、雖然有時有些小出槌、但是他就是可以揮灑自如
所以雖然是兼職的主持人、表現還是可圈可點、只是缺點就是他不是專職的)

所以我的重點就是
如果還要再重起爐灶
那請記得、台獨是門好生意!
但是請記得用對方法、然後專心一致、然後持之以恆!
不然的話、學許忠信每禮拜兩個小時宣揚理念就好了
這樣既可以保持和群眾對話、也不需要燒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