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對牛彈琴的感想


今天要介紹一本書、吳念真導演寫的這些人那些事
一本每個台灣人都該買的書
應該說、每個能讀得懂中文的人類都該買的書
不過、還是算了、介紹給對岸支那人、又只會盜版而已
瓢竊人家智慧財產不遺餘力的民族沒資格讀好書

在此叉開話題來說ㄧ下國際情勢
川普大帝給中國90天緩刑、
如果美國開的條件做不到、3月就重新開戰
其實不用浪費時間、中國一定做不到的
關於保護智慧財產這件事、中國百分之一萬做不到
一個連自家憲法都從不遵守的國家、會去守法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
更何況、共匪黨擺明了是鼓勵百姓盜取別人專利為國家榮耀的
那種「你罵我是賊?對啊!我就是強盜、不然怎樣」的蠻橫
搶劫列強、就能恢復民族光榮感那種病態、完全無藥可救
更何況、90天緩刑只是川普用來敲詐的工具啊
談判本來陷入僵局、突然一線曙光出現、
這時、美國絕對會趁這機會強迫中國大買特買這段期間還沒下單的各種石油農產品、而且價錢一定大漲特漲、漲到根本沒人性
畢竟 冤大頭不敲、對不起天地良心啊

靠腰
我是要介紹吳念真的「這些人那些事」怎麼扯到川普、中國、智慧財產這上面來
簡單說啦、只要不落實智慧財產保護、中國是不會出現吳念真這種偉大的文學家的啦
共產黨、社會主義就是會這樣、把各式各樣的天才一個個弄死
沒人敢、沒人願意、沒人想要把腦裡的偉大思想轉化成藝術作品
那又賺不到錢
賺到也沒命花啊
文字獄在中國不是歷史、是進行式的現實

好、我真的要開始介紹了
吳念真把他小時候、當兵時遇到的一些人、發生的一些事、
用他生動柔和的文字描述出來
一個一個的「人」就這樣出現在你面前
沒有什麼華麗辭藻、也絕對不會用什麼生澀艱深的字眼來表現他的文學造「紙」
就像是一個歐吉桑坐在你家客廳
倒杯茶、甚至一小杯高粱
跟你講一個個平平淡淡的人生小故事
這些人就是你周遭的三叔公、二嬸、表弟、外婆
他們的某一個片段、某一段對話、或者是某一天的心情
不會讓你大悲大怒大喜大叫
但是會讓你心裡柔柔淡淡的心動
因為你會感覺到人的溫度、人的感動、人的心情
不是什麼都很美好
但是你會感覺這個心境帶給你一股力量
一股對人依然充滿信心的感染力


舉例來說、這書有篇講的是吳念真的弟弟自殺的故事
整本書、吳導幾乎都是用第一人稱來敘說故事
我在當兵時、我小時候、我去當學徒時、、、、、
偏偏在這段、他是用抽離的第三人稱觀點來寫出弟弟如何墮落、如何走上絕路的過程
雖然沒有說
雖然一點點灑狗血的情節都沒有
但是你一看就會懂、之所以如此安排
是因為沒有辦法承受的悲哀、讓人必須保持一點距離來看這段故事的經過
「我」必須要走遠一點
太過接近會讓人受不了生離死別的痛苦
時間、距離、有時是神賜給我們最有力量的武器、
讓我們不需要那麼勇敢、那麼堅強

好、說太多沒意義、
吳念真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
叫你買他的書、不是拜託你、是你有福氣、看到我的推薦
看了、你就會知道原來感情的描述是這麼簡單又這麼有力
學會描述人的感情
就會懂得回頭來看懂自己的心境

原來我的悲傷也是這樣的、、、、、
喔、當時的他可能也是抱著這麼純潔愛意在看我的、、、、
真是誤會大了、我把人家的好意看成不懂人情世故了、、、、
無奈原來不是單向的、而是彼此都太執著了、、、、、
當時的愛恨經過歲月的洗禮、成熟之後比較懂得怎麼面對了、、、

一兩年前、一個女的朋友歷經婚變、差點痛到要她的命
瘦成皮包骨回到家鄉
我看到她時大吃一驚「你結婚懷孕時的E罩杯怎麼不見了」
當時、我強力建議她去買這本書來看
這些文字可以撫慰人心
至少可以撫慰我的
就像看美女圖可以安慰我一樣
          (美女圖是小小安慰、爆乳圖可以大大安慰我)

她當時去買了
跟我說讀了
然後、我天真地想說這樣一定對她很有幫助
然後、過了一兩年、我終於懂了一個完全無用的知識
靠腰
對牛彈琴不是牛的錯、是彈琴的笨蛋的錯

前一陣子我這朋友又遇到差不多一樣的問題時、
我對她說
你應該看看吳念真是怎麼描述感情的
你可以學著把自己的心境說出來、
說出來、你就會懂怎麼面對、不然你老是在同樣的劇情裡不斷迴旋
她跟我說
「我最近在看蔡康永的書、、
吳念真的書嗎?在說什麼?
他的書、我都是在書局裡翻一下而已」

這像不像你問女方說「妳高潮了嗎?」
她回你「你有插進來嗎?」

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淦

我氣到不想跟她說話了
真的很汙辱人啊
尤其拿蔡康永和吳念真比
那不是藍鳥比雞腿而已
那是拿陽痿不舉來和金槍不倒比較啊~

重點就是、去買這本書來看吧
這些人那些事
就算你看了之後什麼感覺都沒有
至少拿本可以當作傳家寶的文學著作放在家裡、看起來也比較有氣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