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圖文簡介美國情報機構

 

不知道是故意傳出來還是單純新聞界自己亂猜
謠傳說中央情報局局長來台灣了、後來有說不是、「只是」海軍負責情報的將領、傳出這種消息還蠻刺激的、因為中央情報局這名號實在很嚇人
一般人只知道中央情報局(簡稱CIA、寫縮寫好了、不然寫多了很累)是世人最熟悉的情報機構、而這是電影電視的功勞
不管什麼事都往這機關上面推、在新聞上看到的CIA


好的、、、很少
壞的、、、、、不管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都有她一份
但是事實上呢
CIA在美國情報界裡面呢、事實上只是一個比較小的單位而已
要是小機關都可以這樣罪惡滔天、那我看其他幾個雖然沒甚麼名氣、但是組織更壯大的局處恐怕就可是殺人如麻了、但是那是不可能的事啦

來、一次全部列出來大家看
美國就是這麼扯的國家、一年四五百億美金養這麼多機關來做情報



 

CIA 之所以聲名遠播、除了他的招牌太響亮、樹大招風之外



很糗的一部份是CIA出錯上報被ㄉㄧㄤ 的事情蠻多的、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錯誤發生?
除了機關的制度問題、重點就是因為中情局他是靠和人接觸來獲取情報的單位
什麼意思?
就是說、中情局必須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敵國裡面)佈線
安插自己人馬或是收買招降對方國家政府人員
這種對人的單位、就要面對人性上的種種難以估計的特質
然後、再加上美國這民族好像特別不懂什麼叫保密
常常在CIA獲得情報後、上傳機密時出現差錯、害死一堆和他們合作的外國人
這可能是美國政府的組成不像歐陸國家或是有古老傳統歷史的特定製造文官系統政府
美國政府的組成給予上位者很大的權力、你想要叫誰做事就可以叫誰坐那位置
這樣多元的成員組成有好有壞、
壞的部份就是要是沒有受過那種保密訓練的人坐上情報長官的位置、嘴巴通常不會緊閉
喜歡講就盡量講
講到被刊在新聞上就很開心、然後就死人了

其他那些情報單位比較沒名氣、但是單位組織更大、經費更多
NSA (國家安全局) 負責地球上所有電子傳播的監視和收集
簡單說、只要你用了電話、手機、電郵、臉書、Line、、、、
不管是國家大事的正經話還是找朋友說幹話還是和小三愛來幹去的屁話
通通會被米德堡地下室的超級電腦記錄下來
更重要的重點是、不管你用了多少密碼保護都別以為會沒事
你越用密碼、就越會引發別人有興趣知道你在說什麼在做什麼
而在幹這種事的NSA有多隱密呢?

三十年前、日本有記者前往NSA總部(就下面這照片)的外面大馬路上拍照

想說這是公共場所不需申請、相機拿出來拍得很高興、沒兩分鐘、兩輛警車警笛大響、衝過來包夾、日本記者被用槍指著腦袋、接著壓制在地上手銬、丟上警車、送到附近簡易法庭立刻審判
法官查明身份之後奉上嚴重警告、這次放過你、「只」把你底片全部沒收(當時還沒有數位相機)下次你要是敢再出現在這附近、就準備吃牢飯

直到冷戰結束之後NSA這組織才慢慢讓世人了解
在那之前、被問到NSA、美國政府都會否認說 No Such Agency(沒有這個組織)
如果要知道 NSA有多厲害、就要看全民公敵這部電影
當然、那個劇情有點太扯了、什麼NSA官員敢刺殺眾議員、然後對目擊證人進行追殺滅口、、、要是美國官員敢這樣幹的話、那個拿到殺人錄影帶的黑人律師活不過三天的啦


 

以常識判斷、就算是從是極機密情報工作的高官也不敢犯法、更別說殺人了
一般罪犯都不想要進監牢、尤其已經有被抓被逮蹲過苦窯經驗的累犯更不想要再來一次
公務員會拿自己鐵飯碗來開玩笑、在美國境內殺人、而且要殺幾個就殺幾個、尤其殺那種眾議員等級的大咖、那根本是找死!

我覺得那電影的重點是要宣傳NSA搜集情報的能力有多驚人、要藉著影片警告世人、千萬不要以為生存在地球上可以躲過美帝的追殺! 

而、比起NSA更神祕的叫做NRO、那單位雖然有丹布朗寫本書『大騙局』來揭露他的神秘面紗、但是依舊沒多少人聽說過、更別說他的業務內容了、、、、世人唯一知道就是這單位錢多到另外蓋了一個總部、居然也不用經過國會審查、就自己蓋下去了~後來被揭發之後也不了了之、就知道這組織有多神了!!!

另外、圖表裡有個專屬於國務院的國務院情報研究機構、這單位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說、你所看到所有美國外交人員(在台灣就是AIT)就該把他視為是美國情報人員
所謂情報人員、不是007那種會上天下地入海穿牆的間諜特務、
他的日常工作就是負責搜集各式各樣的情報
整理後交付給國務卿甚至總統來決斷美國的外交政策
比如說、國務卿想知道台灣現況的話、他只要打開資料庫就會看到:
台灣在野黨國民黨以種種愚蠢的方式、智障的假新聞不斷阻擋美國肉品的進口、這種以美國為假想敵的做法、表明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匪的下游組織~

總結就是、不管大小、美國在全世界收集大大小小的情報提供給美國總統來制定國家政策、雖然沒聽說過美國出過什麼007008之類厲害情報員、但是這種以制度機關來搜集情報的系統做法才是美帝用心努力維持強權的可怕象徵力量!

人治的體制只能依靠少數人的英明睿智、但是這世界沒有那麼多康熙、李世民、劉邦、諸葛亮、鄧小平, 反而有很多蔣介石毛澤東習近平, 以法律為基礎的社會能夠長治久安、依賴個人喜好做事的國家必定滅亡!


20230206更正、我看到的2013年份的資料如下、

CIA在反恐作戰之後預算大增、已經超越NSA NRO

中情局申請的預算達到147億美元,遠遠高於兩大技術間諜機構。

進行監聽的NSA申請的預算有108億美元,

負責運行監控衛星的國家偵察局(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申請的預算則為103億美元。

CIA的地位提高、在9·11之前,這家機構在情報支出中只佔大約10%,現在已經接近三分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