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新類型神探「怪醫豪斯」

 


生活裡、你有沒有遇過一種人

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的

這種人應該不少

看過的可能性不低

那、再問一個、你有沒看過

「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同時也是聰明絕頂的天才


不知道幸或不幸、我見識過幾個聰明絕頂的天才

一跟他們說話就覺得自慚形穢

就算有兩個腦袋也比不上人家一個的一半

只是、

不曉得是不是台灣這種東方教育的影響

接觸過的那些聰明絕頂的天才都像唐鳳那樣、謙遜客氣到覺得完全不需要、幾近有點虛偽

幹嘛啊、我要是那麼聰明的話我一定會超級機掰的

這就是因為上帝偏愛我的證據啊、幹嘛要遮掩這事實

不過很可惜、我不是那種天才

我只是剛剛說的那種遭人痛恨、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的人

我跟絕頂聰明天才的關係就是沒有關係


這種

『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同時又是聰明絕頂天才』

不知道是不是在平常生活裡難得見到

最近在電視電影中、這種角色變得很受歡迎


首先當然就是鋼鐵人演的電影版「福爾摩斯」

之前的神探福爾摩斯總是標準的英國紳士模樣

有禮自恃、帶點傲氣又是未卜先知的天才

直到了鋼鐵人的這版本才出現強大變化

變得超級雞掰又世界難搞

粗魯野蠻到接近瘋狂

不過、神探的本質依然銳利到令人折服

結論就是

林北之所以這麼囂張、就是因為林北聰明到可以這麼囂張、你拿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再來奇異博士的電視版福爾摩斯影集同樣令人耳目一新

一眼就可以看穿所有偽裝是必備能力

只是在追尋真相同時伴隨的雞掰態度會激怒所有人

連華生都被他氣到一拳揮過去

可能奇異博士本來就是英國人的關係

這版本保留比較多英國個性特質

冷漠疏離之外、還附著著禮貌自重的氣質


以上介紹的兩個版本福爾摩斯只是要用來帶出我要介紹的這位

把「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但同時也是聰明絕頂的天才的特色

表演到淋漓盡致的醫生版福爾摩斯「怪醫豪斯」

這是很久很久很久之前的影集

我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開始追劇

不知道已經多久我沒這樣瘋狂連續追看了

(黑暗榮耀一半以上我都是快轉著看)

連看了五季

看到人都有點癡呆


簡單敘述劇情就是主角是大爛人

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

如果是你同學同事

你的選擇要麻就是想盡辦法離他遠遠的、要麻就是和技安類的惡霸去欺負他

只是「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之外

豪斯醫生當然也是聰明絕頂的天才

就像神探福爾摩斯一樣觀察入微、只要看到些許現象、他就可以正確判斷病徵

他、以及他可憐的團隊、專收別的病院別的醫生找不出到底生了什麼怪病的病人

而且往往要在病危快死的階段才會找出真相、血腥味道將刺激程度提升到最高境界

在這過程中

豪斯醫生會充分運用他的賤嘴

不斷地攻擊、嘲笑、諷刺、謾罵、羞辱周圍所有倒霉的傢伙

他底下三個醫生、不知道是受虐狂還是真的對醫學的熱愛、天天忍受著他的壞脾氣

迎戰一個又一個奇怪病症來襲

而、不只是醫生、連病人還有病人家屬都是豪斯醫生嘲弄辱罵的對象

當病人、家屬對他的治療有疑問時、他不是像是一般醫生耐心的解釋說明

而是問他們說「難道現在便利商店有在賣醫生資格?」

意思就是你這豬腦憑什麼來質疑我的決定


更好玩的、豪斯醫生幾乎不跟病人接觸

當他來到病房看病人時、都是不得不來、病人快死的階段

好笑的、病人看到他時都會問「你是誰」

靠腰、全身都不知道檢查幾遍了、竟然連主治醫師是誰都不知道

而豪斯醫生不接觸病人的理由也很好笑

他認定病人都會說謊

不、說錯、他認定只要是人都會說謊

要是相信病人的謊話只會妨礙治療而已

不如不要見面

光聽部下描述病狀還比較客觀

更重要的是豪斯醫生注重病情、但是不太關心病人死活

他喜歡擊敗病症、但是病人的好壞死活基本上與他無關

不管病人是不是垂死危急狀態、他時間一到就下班回家玩音樂喝酒睡覺

根本不在乎病人遭受的苦痛、或是部下過勞可憐的疲憊


但是、但是、但是

更好玩的地方在於這種爛人卻也是名聲遠播的神醫

他要招募新人時、一堆人前仆後繼

完全不要自尊、自願踐踏人格的搶著擠進他的門下、忍受他無窮無盡的折磨

就只想要得到機會可以獲得神醫的教導


好、以上只是圖文簡介一下

重點是後面的感想

這影集我越看就越覺得佩服

不是對那種說話很雞掰行為很雞掰甚至連長相也超機掰的聰明絕頂的天才充滿佩服

而是想要對劇本進行三跪九叩大禮

那醫學知識之豐富、那人性衝突之透徹、那隱藏在生死之間的幽默之好笑

簡單說不是醫生不可能寫得出來那劇情

而且是具備豐富醫學知識之外、還要同時擁有美麗文學才華

簡單說、看到有人可以寫出這樣的東西、我覺得我不管能寫出什麼都像是一堆屎

怎麼會有人可以做到這麼美好的作品

當年讀過福爾摩斯、以為再也沒有可以超越的巨作了

結果沒幾年就讀到白羅

後來又讀到布朗神父

我才瞭解天外有人的井底蛙的可悲

現在又看到這遠遠超越福爾摩斯的新型神探

除了為了自己的渺小感到悲哀之外、又對世界之大之浩瀚感到興奮

生命真的充滿奇蹟

只要把眼光放到台灣之外就好

尤其看到國民黨這些智障、白痴、低能、豬腦、混蛋立委

就知道台灣的落後、用光年來丈量也不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