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如果真要買大黃蜂戰機、我們該買的是、、、、


不慎開電視轉到名嘴在吠吠叫、在講F18有多好、台灣絕對可以操作大黃蜂點點點的(註)
既然有這樣的人支持、那你就可以很確定這戰機不該買了
意思就像是說
只要是國民黨支持的事情、你就知道這玩意是有害的、
國民黨要是強力擁護的人、你就知道是畜生一隻
就像國民黨全黨上下都說有的九二共識、你就知道絕對是驚天動地的大謊言!
在這個名嘴不唬爛不能活的時代、上述這位張先生的這句名言可以讓我長久記住、也算不簡單了
「這件事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死了、一個我不能說、另一個就是我」
這招, 算是很創意的無恥
不過呢、這麼天兵所推崇的idea 、實在沒辦法贊成

在下不才區區寫過不少文章談過戰隼和大黃蜂的故事
從世紀競標到海空軍之爭、再到戰機哲學、美國人個性都談論過一點
、、、、、就是戰機功能本身沒有講到很多
(靠、我真是能屁耶、、、、想想、也真是佩服我自己)
現在我們已經確定要買F16V型戰機了、美國也確定要賣了

這種一切都說好了、就等付錢和接收的時候、
再來談論這玩意不該買、如果要買其實就該買的是那個、、、、、、
這樣子、像不像你已經付錢買了一輛賓士S500回家
你老婆卻是完全失去過去一年、夫妻曾經討論過五十次試乘過二十次的記憶
兇巴巴的跟你說為什麼不買BMW750
你心裡唯一能產生想法就是想把人拖出去扁
手裏能做的就是趕緊轉佛珠唸佛號不要衝動給她家暴下去
延伸這個例子說下去
本來就是賓士的用戶、你已經適應了賓士C200的操作

合作的維修工廠你也很滿意
保養的價錢也都OK
然後你鄰居大言不慚的告訴你、
你開賓士車是大錯特錯、你一定要換奧迪A5

不換你就是豬頭
請問你會理他嗎?
擴大例子繼續
你家公司一年進口五十輛賓士M350作為交通車
零件買賣、維修師傅、配合廠商都長期維持一定水準、
一切的生意運作都正常
有個沒啥關係的外部人走過來告訴你、
你必須要立刻換車、至少要換一半
因為換成保時捷Cayenne、跑起來才好棒棒
請問你會不會想要把他轟出去?

順便說一個經驗
我遇過一個有錢人跟我說過一個我用不到的知識
他說
「開過各式各樣的車、比較之下、還是賓士、BMW的保養費用比較划算
其他的喔、都貴到讓我有點吃不消
直到Luxus出來、我才又遇到保養費用比較不像是在敲竹槓的
所以喔、你記得、要買車盡量買這三種的」
我臉上笑著點頭、心裡偷哭
林北要是有天中樂透要買百萬名車時、我一定會記得你現在對我來說完全無用的忠告
回來說後勤補給保養這件事
有買過車的人都知道、假設車子的使用年限是十年、
全部保養費稅金零件汰換耗材更換 加總起來絕對超過汽車售價
而且越到後期、帳單一來都會讓你想哭
更別提燃料費了
而我們現在在說的是飛機、
飛機、尤其是戰機、所需費用是汽車的百倍千倍萬倍

怎麼會有人覺得一個長期操作戰隼的軍隊
在汰換期時
不換原本使用機型的改良先進型、而是徹地放棄原有戰機
換成完全不相同的另外一型大黃蜂呢?
完全忽視補給後勤因素的鬼扯蛋啊
這只是最基本的經濟考量、這叫做常識
脫離常識的就叫做韓國瑜
也就是喊爽的神經病草包
F/A18大黃蜂式戰機是不是好戰機?
是!
有多好?
我的看法是、跟F16戰隼式戰機差不多好
如果有人一定要爭辯說大黃蜂比較好
那就算是好了
因為那種討論沒有意義
就像以上我舉例的那些車子、都是好車、但是絕對沒有天差地別的差異
 而、只要加上了後勤補給保養的經濟條件來考慮下去
沒人會輕易去更動自己現有的裝備的
台灣在1992年決定要買F16之後
這種「我們應該買F18大黃蜂才對」的倡議就已經沒有意義了
換飛機看起來是小事
但是換飛機之後所牽連的長期養護的成本是影響國家國防預算的大事
說半天我叫說什麼呢?
其實我要說的就是台灣有小英真好!
先別說我在拍馬屁、我這話是有道理的
在下不才曾寫過一篇文章介紹過台灣現役的三型戰機
文中有說到那位郝伯村參謀總長越權訂購了法國幻象兩千是絕對錯誤的戰略行為
他完全不顧專業國防考量
硬生生的讓空軍多出一條補給線出來
將台灣國防資源脫離原來的規劃、
結果就是自製的IDF戰機必須再減產
這根本是配合敵人用來削弱國防工業的內奸行為
該文有說到
若以同等飛行員技術來論
理論上、幻象兩千應該可以打敗F16
而F16 應該可以打敗台灣自製的 IDF
但是、這是一種電玩論說法
長久時間來看
台灣空軍應該會對於自己曾經做出一架戰機感到感激
因為是自己做的
所以時間拉得越長來看、
不論在花費上、或是在安全條件上來說、
對國防的貢獻、IDF以總分計算是超越另外兩型外國製造戰機的
 (就算沒超過也絕對沒有落後)


回到文初的那個問題
台灣需要把F16換掉、改成F/A18嗎?
絕對不用!
因為沒有比較好
但是
如果美國願意賣我們EA-18G型電子作戰機的話
那、不管他開價多少
(美國海軍自己買就要價一億以上了、別國買絕對更貴、不然就是被閹割性能了)
都買了再說
因為再貴都值得
這是一種終極武器
被列入最高機密的戰機
因為是最高機密、我就不介紹了、、、、、、、哈哈哈
簡單說、
現代戰場上要有這種電子作戰機的話
你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相反的、敵人要是有這王牌在手的話
是我就會先逃走、因為在戰場上電子系統一旦失效、你就是待宰的羔羊

放心好了、台灣買不到EF-18G的、那是第一級盟國才有的高級菜色
台灣如果再給蔡英文執政四年的話、四年後我們可能就會到達那種地位了


註:
大黃蜂戰機的正式編號是F/A-18、不是F-18
只念F18的、其實應該都是一些外行人
因為大黃蜂的設計就是集合戰鬥、攻擊兩種功能於一身
還有、F/A-18ABCD四種的名稱是大黃蜂
後來改裝、變大的F/A-18E/F型叫做超級大黃蜂
寫出來、不然人家我和那些名嘴一樣只會唬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