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回憶台灣空軍的一段歷史

 

補給線的建立是最耗錢的

舉例來說、台灣一向都是使用美系武器

當年不知道什麼原因、好像是某個大帥的決斷之下、買了幻象和拉法葉

結果、為了重建法國系統的補給線、

台灣國防整體發展停滯或是浪費了不知道幾年時間』


我常在推特上貼自己寫的文章、希望多有讀者點閱

結果幾天前貼了上面這段(下面連結還貼錯)

不過有一位空軍退役的留了這段來罵


『會質疑買幻象跟拉法葉,真的是無知鍵盤專家。沒有親身經歷過機場都是F104F5主力的時代。

建議你發個道歉文』


想要指正我、我歡迎(我從不敢認為我絕對是對的)

不過誤會我、我就不爽了

結果不是一位而已、另一位仁兄也留了這個


『看了您那麼多文章,也讚賞了那麼久,第一次覺得原來您太年輕而不了解當時台灣國防的困境,如果您像我一樣在屏東空軍一指部修護部管制過F-104F-5E/F的修護進度,看到怎麼籌獲日本、德國淘汰的104,以及幾乎所有的F5都裂了上縱樑或下縱樑,都包上U型夾,大概就不會質疑買幻象機吧。』





第一、

我要先說一句話

林北是飛虎六洞兩、你是幾梯的?

(不過、我的空軍經歷根本沒有任何機場工作經驗、我是運補系統的、

而且我幸運的抽到爽缺

我都跟人家說我是空軍特種部隊、、、、特別爽的那一種)


第二、很明顯的這兩位空軍弟兄都沒有點進去我貼的連結看

要是有他們應該會知道貼錯了(正確連結在這  )

他們單純就是以我推特貼文的幾句話來作評論


既然有人挑戰了、我就來說明一下

首先我要說、我那段話哪裡有錯?

買武器再貴也是幾年的小事情、後勤維修保養才是燒錢的大條

延續十數年不說、只要戰機沒退役、修補預算就不可能停、停了該武器系統就完了

這不是會丟官而已、是會死人的事情

而、台灣百分之一百就是美帝的保護國

使用美製武器系統是天經地義的絕對義務

會選擇幻象戰機和拉法葉戰艦本來就是意外又意外的奇異事件

如果不是一個權傾當時的大帥的一意孤行、這種事情根本不可發生的


讓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

現在去買一輛豐田Altis和一輛法國雷諾車(或者寶獅或者雪鐵龍任何法國車都好)

兩輛車都維持同等的使用率、然後正常使用正常進廠保養維修

十年之後、累計經費

法國車的消耗金額一定遠遠超越日本車

不為什麼、因為台灣的日本車系零件儲備完整

現在把汽車換成價錢千百萬倍的戰機來討論

任何有考慮過後勤條件的參謀都沒那個膽去建議國家改用法國貨

不要說美帝的壓力、光是上級長官的質疑就會死人了

所以說像佛地魔一樣不能說名字的大帥(我不想要簽不自殺宣言、我俗辣我不敢講)不知道吃錯藥還是發神經

或者單純想要給台灣歷史上第一個台灣人總統李登輝下馬威(表演說我權力比你大)

他就是這樣幹了

訂購了拉法葉和幻象


繼續解釋之前、先說明高低配這觀念

越戰後、美帝痛定思痛、設計出了空中霸王F15鷹式戰機

到了2023年、依然由以色列空軍操作該機持續稱霸中東的天空

這戰機什麼都好、就只有一個致命缺點、貴死人了

貴到連世界最富國美利堅帝國都差點買不下去

『僅僅』訂購了一千架左右(後繼改良機型不算的話)

當然、這麼「少」的數量是不夠讓美帝空軍滿足的

剛好、

另外一批美帝空軍軍官也根據越戰的教訓、設計出了戰隼F16


不同於鷹式戰機的高速攔截性能、強調近戰纏鬥戰技的戰隼有個先天的偉大優點:便宜

大約是鷹式戰機的一半價錢卻能達成大多數的任務需求

兩者合作完美的達成了五角大廈參謀們所需要的高低配需求

火力強大的鷹式戰機在開戰後立刻宰制戰場天空、消滅對方空中戰力

靈活敏捷的戰隼負責幹掉大哥屠殺之後的漏網之「機」

然後接手一大堆必要但是殺雞不需要用牛刀的任務

如密接支援、獵殺敵方雷達、巡邏偵查戰場狀態等


先說當時台灣海軍原本規劃是買韓國的蔚山級巡防艦

這是要用來和台灣的成功級達成高低級搭配

不過

搞清楚、高的那個是成功級、低的是韓國貨

不是很清楚、這到底是台灣海軍的經驗需求還是墨守成規

台灣海軍認定要是跟共匪打起海戰

一定就會用到艦炮互轟

湯姆漢克斯那部很棒的電影怒海戰艦卻因為天殺的武漢病毒而賣座淒慘

那些和納粹潛艦開砲互轟的場面就是當時設定作戰方式

所以需要蔚山級這種比較便宜的戰艦和共匪解放軍爛船對轟

但是、佛地魔大帥想換就換、高興就跟法國人下訂單買了拉法葉

這一級比成功級戰艦還要貴的法國貨回到台灣

這下好了、海軍的戰術發展變成了高高配

更別提拉法葉戰艦上的防空飛彈系統被閹割

機密的雷達參數被交到中共手上

然後這軍購案連帶了一堆弊案

最最最度爛的是那個罪魁禍首好像都不用被提出來檢討

安安然然的快快樂樂一生過去


再來說幻象戰機

當時台灣使用的戰機是F104和F5E

兩位留言的空軍弟兄在意的點就是說

當時兩種戰機已經老了、失事率之高令人提心吊膽

飛行員天天都要帶著隨時都會一去不回頭的憂慮上飛機

所以他們認為說那時要快點買到戰機、即使再貴也無所謂、後勤補給的困難也以後再說


OK

讓我們用全面的角度來討論一下當時空軍的作法


當時台灣空軍的高低配、F104、F5E各有其先天後天的問題

F104是天才設計師凱利強森的作品之一

這位天才最有名的偉大作品有U2、SR71

兩者都是間諜戰機的極品、至今享有萬人景仰的名聲

但是、這兩種極機密戰機必須花費一般戰機數倍甚至數十倍的保養經費才能維持她們的日常運作

簡單說就是又貴又麻煩

接下來的作品F104好像維持了同樣的特性

她是一款可以輕易破音速的戰鬥機

也就是說萬一共匪那邊派機入侵

當時的星式戰機就會在第一時間衝上藍天前往攔截

但是這戰機附帶了恐怖的失事率

(稍微幫她辯解一下、當時的戰機失事率都蠻高的)

在這前提之下、更悲劇的、台灣是接收別國用過的二手機

這樣一來、先天設計上的風險就隨著時間越來越放大了

本文開始的那個舉例、

說明維修費用會隨著時間不斷升高

只是說、在路上跑的汽車如果沒保養好、還不一定會車禍、即使車禍也不一定會死人

但、要飛到天空的戰機後勤維修只要有一個環節不小心沒注意、

那飛行員的老婆就準備當寡婦了

相較之下、美帝技術轉移、號稱台灣自製的F5E情況就好太多了

F5E的設計重點就是性能樸實不能入侵他國、但足以自衛擋住二流共匪空中武力

然後、說來有點悲哀的、這種號稱穩定可靠的戰機的背後也順便帶了保守到有點落後的意味

只是呢、直到最近幾年、F5E的失事率才略為提高

那兩位留言的空軍弟兄的恐怖記憶應該都是針對F104

他們堅持說、要盡快換掉「寡婦製造機」

即使要買貴鬆鬆的法製戰機也不管

我只能說、他們的想法是對的、但是大帥的做法是錯的


當時台灣並不是沒有換機的計畫在進行中

我們提出多年的戰隼購買要求一直被美帝擱置

退而求其次、我們自製的IDF已經在完成階段了

(我記得F104摔機摔得最嚴重那時、新機也差不多要生產了)

換句話說

等經國號戰機完成、和談判購買幻象兩千派出飛行員去法國再把戰機飛回來

時間根本差不了多少

然後、最最重要的

台灣本來要自製三百架經國號戰機的計劃

就在大帥任性購買六十架幻象之後

再被美帝強押再買一百五十架戰隼之後

IDF最終縮小變成只製造一百五十架的衰小計劃

然後、最最要命的就是我寫的那段、

台灣空軍被逼必須要同時建立三條補給線

那是多大的經費、多少的人力物力需求、

要不是蔡英文上台大量增加國防預算

台灣空軍的換血計劃被延誤的時間一定會拉得更長更久


讀者要來指正、我很歡迎、但是一碼歸一碼

我說的是補給後勤線的建立和經費問題

他們兩個說的是台灣那時的囧境

然後、最後我要說的台灣的情況特殊、有個大惡魔在旁邊不斷地找我們麻煩

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不能以常理來討論


比如說、不曉得留言的兩位空軍弟兄知不知道

F104有參與第一次波灣戰爭時

那是義大利空軍的星式戰機被派去擔任戰場巡邏任務

雖然是在第二線、但是人家也是確確實實參戰了

義國一直到2004年才讓F104退役

然後、瑞士空軍直到今天也還在使用F5E虎二式戰機

這除了代表歐洲國家的工藝水準的確高強

也是後勤補給制度的完善所致

這更是國防投資的捨得才能獲得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