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說台語是哪裏礙到你

周玉蔻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吳焜裕首次質詢時
全程使用台語感到很不爽
(正確說法應該是台語之一的河洛話、
我認為客語、北京話、原住民語都該被視為台語、
最好立法作為官方語言、人人必修、個個都要會)
因為周玉蔻小姐她聽不懂台語
所以她覺得很不舒服
在她廣播節目裏大聲質疑郭正亮『你們民進黨是怎麼回事、、、、、』
郭正亮的回答我沒仔細聽就轉臺了
我不認為這個一副道貌岸然的傢伙會回答出什麼好答案
郭正亮這傢伙讓我想到沈富雄
(跟馬英九磕頭求官、結果求到一鼻子灰、給蚯疫巴臉巴著玩的、哈哈、死好!)
老是裝得自己多聰明、多了不起的派頭
結果呢?
馬的、像范雲那堆清高的知識份子一樣
正事做不了只會扯人後腿、讓國民黨繼續苟延殘喘下去
幹、想到就氣、一定要貼圖來消氣
這張好像貼過、反正氣還沒消、再貼一張

(貼這樣氣沒消但是覺得比較安慰了)
重點不是郭正亮的回答
重點是我想問問周玉蔻、
請問一下、在只能說只准說『狗語』的年代裡
你、能操著一口字正腔圓的北京話的你
有沒有幫哪一個聽不懂國語的歐吉桑、歐巴桑站出來發出正義之聲
告訴國民黨那些操著鬼都聽不懂的江浙湖北湖南山西山東東北西北腔的狗官
『人家台灣老人家聽不懂你們那個不知道哪一國的國語啦、叫人翻譯一下啦』
有沒有?
周玉蔻妳有嗎?
如果沒有就不要給我靠北說民進黨的怎麼這樣、不尊重聽不懂台語的你
你們外省人(我實在不想這樣講了、我認識太多台語比我好的”外省人“、而實際上台灣沒有外省人本省人之分、只有台灣人中國人之分)
你們外省人以前也沒尊重過台灣人的語言權啊!
現在是怎樣?吳焜裕是犯法了啊?
他又不是對著你講話
對面的官聽得懂就好了
甘你周玉蔻屁事啊?
你聽不懂可以找翻譯、遷怒到民進黨頭上幹嘛?
更何況、你住在台灣幾十年、不會講我覺得情有可原
聽不懂我就覺得太扯了
怎樣、你家電視機轉到台語節目會爆炸嗎?
這種傲慢我真的很受不了、
以我自己來說
如果遇到聽不懂台語的客家人、外省人
只要好好跟我說『對不起、可以說北京話嗎?』
我一定會改用你聽得懂的話跟你說
但是
偶爾有幾次遇到那種白目的天龍國智障
用那種屈尊降貴的口吻吩咐我用國語時
我就會拿出我喜歡的漫畫人物岸邊露伴的這種態度(註)


在那種認為『講台語很低級』的天龍人面前、我一定每個字都講台語
就是要給你們聽不懂
幹!去死啦!


聽不懂台語、你怎麼有辦法體會台灣之美?


註:
岸邊露伴是日本經典漫畫JoJo奇妙的冒險第四部(還是第五部?)的人物之一
是一本想像力最豐富、劇情最奇幻的精彩漫畫
露伴是個替身使者(什麼是替身使者就請自行google)
有次被個壞人替身使者抓住了
壞人要他把同伴騙進陷阱裡來、並答應他只要學馬英九做抓耙子出賣別人
就可以得脫大難、平安離開
露伴就說出了這句名言
『林北就是不爽聽你們天龍人的啦!
林北就是要跟你們唱反調!
林北就是要給你們不爽啦!』
這就是帥氣的岸邊露伴


20210928  補 ps
貼上這文之後幾年、我覺得周玉蔻好像有看到這篇文章
因為我常聽到她試著講台語、雖然離離落落、但是她有嘗試著說了
而且陳伯維等人在節目跟她說台語、她也都說她聽得懂
所以我必須補一句、像她這樣有試著理解、學習台灣在地語言的人、
我一定會尊重她、
如果像她這樣的外省人二代三代客客氣氣的 說聲抱歉、我聽不懂台語
那我一定用你聽得懂得語言和你交談
尊重是互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