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從川普來看美國經濟


川普當選、當掉一堆預測家的信譽
(我承認、我不是預測家但我也押錯寶)
電視上臉皮厚的記者、名嘴還是裝得一副無所不知專家鳥樣
繼續分析為什麼別人都會出錯
尤其那個陳文西小姐、、、
 
(原諒我、沒有文字可以形容她的可怕、必須貼圖才能表達、
為了不嚇到讀者、我已經貼最小的了)

天啊、陳文西、就算要掰你能不能換個造型再出來掰啊!
內容我己經完全不計較了、、、、、
(會笨到去相信陳文茜的應該都是詐騙集團的受害者、人家夠可憐了、我不忍再嘲笑他們)
只是說你陳小姐饒了我們這些殘存著審美觀的人類好嗎?
戴個面具只要出聲音、或是能把臉遮住百分之九十的帽子都是好造型啊!
現在的日子已經很難過了、還不能看些讓人賞心悅目的好畫面嗎?
這、、好像是我的責任
好吧、男子漢當仁不讓、該做的就要做
來吧!美女圖伺候
貼了嚇人的照片覺得歉疚、再貼一張道歉

一堆專家跑出來說未來美國經濟走向、川普施政可能做法及影響
我個人認為要說這些還太早
這次我對自己預測錯誤的檢討就是、
和大部分人一樣、之前接受的資訊太少太偏狹太自以為是
沒有多方面考慮的結果就是會錯的離譜
要看川普的施政、至少要等到內閣人選全數出爐之後
最好等到百日新政法案出爐再說
就像現在要看小英也還太早
民進黨內永遠沒有一人獨大、一言堂、從來沒有說誰說話大家都要聽就要做
小英能掌握方向就謝天謝地了
又、執政牽涉的層面太廣太寬
尤其台灣已經太龐大的官僚體系
不是總統行政院長或是立法之後就能瞬間改變施政效率
現在要罵小英還太早
離題了、跳回
今天為什麼不用美女圖跳回?原因後面再說
因為要說的主題在於貿易逆差
一堆經濟學者都在瞎扯、啥小中國日本甚至台灣都要皮繃緊
川普不會忍受長期貿易逆差的情形、、、、、
台灣、以貿易作為經濟最重要命脈的台灣、對貿易的數字通常特別重視
我們只要一聽到新聞報導這個月順差變成負成長就會直覺反應經濟變差了
反之說到貿易出口旺盛、就像吃到春藥似的、以為台灣又強大起來了
然後、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就聽到一堆人在說、
美國玩完了、霸權結束了、蘇聯日本德國中東產油國韓國中國印度崛起了取而代之了
證據?
你看美國貿易逆差年年暴增
數字都是百億甚至千億的
可見美國貨沒人買
美國工人都失業了
可是、、、這些話已經說了幾十年了
有人想過嗎?怎麼美國還沒倒?
那些取而代之的都代到哪裡去了?
一帶一路?
啊、帶了幾年了?成果是?哪個國家和中國簽約成為同盟關係?哪一國的港口給中國用?高鐵拉到烏魯木齊沒?
不是說俄羅斯和中國好到要拜把?
普丁大帝不是要把中亞放給中國來搞經濟?
幹、我就很想認識會相信這種鬼話的人
想看看笨死的豬長怎樣!
回到貿易逆差
在日本最唱秋的八零年代、我看到大前研一說過美日之間沒有貿易逆差
他的算法是日本把豐田、本田、小甜甜輸出到美國去
美國也在日本當地生產可樂、麥當勞、耐吉、肯德基、7-11
如果把兩者的數字比較一下就會知道
其實美國公司和日本公司在對方國家賺取的利益並沒有差很多
而且美國公司在世界各地經營的能力還強過日本
日本只有在自己國家自己文化中才如魚得水
美國人反而比較能克服文化差異
這個新鮮的說法讓我注意到傳統的舊思維只能說出帳目上的數字
但是實際觀察會發現、 代誌不是傻人所想的那樣
而數年後我又讀到經濟學大師傅利曼說的
『如果日本人認為用汽車、電視、DVD播放機來換取一些綠色小紙片是划算的生意
我們為什麼不讓他們繼續呢』
這時我才發現、我是個白癡!
只是還好、天底下還有幾十億人跟我一樣白痴
貿易是做什麼用的?
或者說更深一點、做生意是要做什麼的?
來說個你絕對聽過但是你絕對沒想過其實意義深遠的小故事
老王和老張住隔壁
一天早上老王出門要去砍柴
看到老張坐在他家門口翹著二郎腿喝茶看報、逍遙自在又快樂的樣子
老王就跟老張說『來吧、拿著你的斧頭跟我去山上砍柴吧』
老張說『砍柴幹嘛』
老王說『砍了柴就可以到城裡去賣』
老張『賣了柴要幹嘛』
老王『賣了柴就可以換到錢』
老張說『換了錢要幹麻』
老王『換了錢就可以去買電鋸』
『買電鋸幹嘛』
『買了電鋸就可以砍更多的樹、採到更多的柴、去城裡賣、換來更多的錢、賺到更多的錢就可以蓋工廠
蓋工廠就可以請夠多的人來砍柴、請更多的人砍更多的柴然後就可以賣更多的錢、當你賺到更多的錢之後、就可以坐下來享福』
『你他媽的以為我現在在幹嘛』

美國就是翹著二郎腿享福的老張
做得半死的老王就是那些號稱要取而代之的蘇聯日本德國中東產油國韓國中國印度、、、、

貿易也好、做生意也好
目的不是要賺錢
賺錢是手段是過程是方法
賺錢最終的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美國嚇死人的貿易逆超數字只是數字
那個數字的背後是美國爽歪歪的享有世界最高的生活品質

 
新經濟這個詞有聽過嗎
就是柯林頓(不是落選這個、是她老公)九零年代創造出來的一個奇蹟
簡單的說(難的我也不會)
柯林頓讓美國在經濟起飛收入提高股市上揚的同時又享有超低通貨膨脹、
讓國家支出增加的同時還能維持預算平衡
而柯林頓能夠創造出新經濟有很多原因
比如說當時的科技力量讓生產力增加、鐵幕國家倒台等等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美國讓全世界來分攤他的生產成本
中國、日本、東歐、四小龍、東南亞、全世界都用最低價格提供最高品質的商品和服務來提供美國人的需要
而美國人只要印鈔票就可以躺下來爽了
至於貿易逆差、、、、、
那是什麼?誰在乎啊?

我以前有寫過文章解釋過、
美國欠人家錢、、、比如說欠了中國一兆美金
那美國就逼人民幣升值
本來一兆美元等於八兆人民幣
升值之後現在變成六兆
什麼?你不爽?、、、那、來啊、
來跟美帝的飛機大砲戰艦航母說啊!來啊、打我啊笨蛋、你敢就來啊!
開打美國就更爽了、冰桌之後輸贏就不算了、一切歸零
而地球上沒人能打贏美帝軍隊的
這些照片就是要告訴你、美國之所以能無恥的強佔人家的便宜來自於她無敵的實力(=軍力)!


有外匯基本知識應該都知道
和美國貿易賺來的美金你不能搬回家、是要留在美國
把美金放在銀行的話、你就會看到卑鄙的美國政府讓美金不斷貶值、也就是讓你的積蓄貶值
所以你得把錢拿去買保值商品生利息
最安全、利息也算高的商品就是美國國債
這就是我們一直聽到的所謂美國欠中國多少又多少債務
然後你又會聽到一些天兵說要中國把美國國債賣掉
這樣美國就會怕中國
就會屈服中國意志、乖乖把台灣出賣給中國、、、、
天啊!
這些蠢豬的腦袋應該開刀拿出來看看、是不是人類進化幾百萬年會反退回去單細胞生物狀態!
當、你欠銀行一萬十萬百萬的時候、你會超怕銀行的!
但是、當你欠銀行十億百億千億時、銀行會超怕你的!
這世界沒人不怕美國
因為美國欠的錢還十輩子也還不完
而重點也在於、美國也沒想過要還啊!
陳昇唱的歌就有一句『借錢哪要還、那誰人要借啊』
美國是世界最強大的壞蛋、他怎麼可能會還你錢
好、我知道你想問那我們為什麼要和美國做生意?
問題就在於
這世界也沒有比美國更好的老大了


看看中國
崛起幾年而已
東海南海越南菲律賓緬甸印度蒙古北韓日本韓國、、、、
每一個鄰國的土地他都想搶
每個可能蘊藏資源的地方都說是他的
(再不久、月球就會被登記在中國名下、因為嫦娥吳剛月兔早早移民成功、證明月亮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
要比賽無恥下流噁心貪婪不講理不要臉不守法律不講信用、中國永遠拿冠軍!
結論、只要有中國在、美國就等於是天使般可愛純潔美麗!
                                                (圖與文無關、只是要解釋美麗的意思)
貿易逆差也好、順差也好
重點不在於數字而在於內容
這點才是我想說的
而內容、、、
以後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