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碳權營利事業股份公司

 


天氣越來越熱
熱到好像世界末日要到了
想要幫助地球解決溫室效應問題、、、好像太遙遠了
那似乎是比爾蓋茲之類的偉人在做的事情
但是、什麼都要依賴別人嗎?連拯救世界這種每個人的事、都不甘我的事嗎?
那、小老百姓可以做什麼?
嗯、、、好像也沒什麼可以做的?
我想一般人能為地球做的、就是選擇斷捨離這種生活態度
盡量不要進行消費行為
這就友善地球了
但是、當然這太消極了、太弱了

我想到的拯救地球方式就是在台灣成立一家碳權生產公司
種植很多很多很多的植物吸收二氧化碳、讓地球能夠冷卻下來

先說點歪樓的
金士曼秘密情報組織那兩集的電影的劇情
其實也是在講怎麼救地球
 第一集的瘋狂黑人富豪(就開口閉口 ㄇㄉㄈㄎ那個)想到的方法就是讓人類自相殘殺
殺光一批、地球就得救了
這種想法好像超級普遍的
我介紹過N次的小說「虹彩六號」裡面也是在講這個
只是不一樣的、小說裡用的方法是傳播病毒
就現在武漢病毒的百萬倍恐怖版本
金士曼第二集裡的毒品使用氾濫的結果
理論上最終也是會毀滅人類
大麻香菸酒精也都是把人往這條路上帶
只是需要的時間長度不一定而已

回來說我的救世構想
台灣企業想要和世界做生意、就是要乖乖遵守碳權排放規定
所以台積電才會把還沒開始運轉的風力發電全部收購下來
因為不用綠電、別想把自家產品賣到世界各地去
不過現有的綠電根本不夠抵銷工廠造的廢氣熱氣、所以除了發電之外、還要製造綠地產生氧氣、吸收二氧化碳
這點的切入門檻就蠻低的、任何人都可以來做
重點是在於規模

碳權這名字剛出現的時候、就看過一個新聞
豐田汽車跑到澳洲去買下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進行植樹工作


從此、買下大面積土地進行綠化變成了各大公司必備的支出
這點台灣沒什麼理由會做不到
但是學人家做一樣的事情就沒什麼了不起了
我想的是
由政府出面招募基金
這筆錢、那些大公司不出也得出
中鋼、台塑十寶、台積電、長榮、台泥、、、甚至是金融業、每個還需要呼吸的人類都得把錢拿出來

不過這些公司出錢一定會甘願出錢的、因為可以依照出錢數量的多少換取同比例的碳權
要是出太多了、那別人需要碳權認證的時候、就得找你買
就像當年哀鳳剛出來不久
蘋果包下了三星記憶體工廠的生產線
生產線全包、但是自己沒用那麼多、
所以當別人要買的時候、就不用去找三星公司了、生產線不是他們的了、蘋果公司什麼都不用做、只要把生產量分配出去、就可以收錢了!
所以說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把別人工廠過多的生產線全數包下、然後轉賣出去、結果自己用的等於免費、甚至賺更多、靠!

身為熱帶地區的台灣要製造碳權、只要把土地整理好、讓植物自由成長就好了
(我知道樹木和雜草吸收二氧化碳的差異很大、不用來笑我了)
但我的想法是只要讓土地上的人工障礙消失
植物生命自已會找到出路的、就算像我這樣懶得要死的人也可以當救世主了
而、重點是這些空地可以用來做些好事
 首先找些荒廢的農地
和地主農民簽訂長期租約
農地整理後就先灑花種、不種單一花種、而是多種不同的花
這樣一來就可以拯救蜜蜂了
當然這些土地是不可能讓人噴農藥的
撒過花籽之後也不再耕作、讓土地休養、一年甚至更久之後
再由有機農業團隊接手
先種樹然後在樹下種植作物
這過程要用科學儀器盡量紀錄下來
就是要到碳權認證組織去說明
依照這套SOP來製造氧氣、拯救世界的話可以換成多少錢
接著大手筆開始進軍到巴西阿根廷美國澳洲等畜牧大國
將牧場買下
將上述同樣的過程在牧場實施
變成更大的效果
尤其、本來畜養牛羊會製造出的大量氣體
這會對地球有害的土地、經過改造、變成拯救地球的林地植被

假設說本來牧場對地球傷害的數字是負數、比如說是 —40
而變成森林或是有機農場之後、對地球氣體的改善成為正數、比如說是+30
那這樣整體數字就是七十
碳權認證組織就該給這樣的一塊土地的轉化計算成為 七十
這樣做的結果可以賺的錢就更多
也就是說、如果有機農業可以賺錢最好、不然碳權才是一切的重點
為什麼不直接種樹就算了、還要參雜著有機農業
因為工作機會還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有人會想要將熱帶雨林毀掉來做畜牧
因為有錢賺!
利益導向才是保護地球的長治久安之道
環保團體總是搞得那麼辛苦、就是老是要求別人要學你們為了地球去犧牲奉獻
誰理你啊?我小孩老婆要吃飯耶
只要相對之下、做的事少、但是賺的錢相對更多
環保變成有利可圖的事業時、一切就會迎刃而解了











註:
在畜牧業培育出大量人類所需食物的同時,同時也產生了龐大動物糞便,這些物質會向大氣中排放400種不同的有害氣體,
包含甲烷、二氧化碳、氨、硫化氫等,特別是數萬隻動物聚在一起時,那濃度可是十分可觀。 此外,羽毛、飼料和動物皮屑經常會隨著風的吹拂飄散至數公里之外,
細菌和病毒也隨之傳遞到他處。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顯示說碳權已經變成另一種作物型態了
美國聯邦政府付錢讓農夫種植可以吸收土壤裡的二氧化炭的植物
這跟大麥小麥大豆小豆一樣都是可以變成錢的
搞不好還更簡單、不用特意澆水施肥什麼的
台灣真的不能不加快腳步

我讀到的文章是、雲林因為地層下陷問題、所以大量輔導農夫改種旱作、種植耐旱型的高粱、而金門酒廠會契作保證收購
我的想法是在雨季耕作稻米、一期就好
其他時節就轉成旱作、雲林高粱、大雅小麥、其他很多地方在嘗試蕎麥、
這些旱作植物之外
另外時期就種植綠肥植物、由台積電中鋼這種急需碳權的公司來養農民!
如果這模式可行、三五年後、願意投入農村的子弟搞不好就會倍數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