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葉小釵傳奇

說在前面、霹靂迷要是看到我寫錯什麼的話、先別破口大罵、
請多指教先、因為我很認真看布袋戲其實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後來現實讓我離電視越來越遠、但是對於其世界的魅力只有越來越著迷
一直覺得葉小釵的故事應該拿出來單獨做成電影、試著用文字來介紹這位英雄人物(裡面有很多與原著有所出入、是我略加改編的、若是要求原味的、請多見諒)
以下就是葉小釵學成絕藝的故事!
葉小釵是誰?
會問這種問題的就是沒在看布袋戲的
這是一個霹靂布袋戲中創造出來最特殊最震撼的人物
對我來說沒有之一、就是最高級啦
好、直接進入主題
葉小釵少年時因為老爸要報恩、所以被送到武林高手「一劍萬生」家中做奴僕(奇怪啦、老爸你要報恩你不會自己去當僕人、幹嘛推你兒子出來、這種可以支配兒子一生的『中華文化孝順觀念』、真不知道要害死多少小孩)(我忘了葉小釵是當奴僕還是徒弟、反正古時候兩者地位都一樣)
一劍萬生有個好朋友叫做一刀萬殺
兩人應該沒有基情、但是就是喜歡住在一起
(現在風氣真的很糟、有人要結婚了、朋友十個有九個會問、有了嗎?兩個男的當室友、就有人用邪惡眼睛往兩人屁屁瞄、是那個嗎?這社會真的太那個了)

總之本來一劍萬生保持著高手的風度對待這個孩子、所以葉小釵倒也沒吃什麼苦、乖乖待在大俠家過生活
但是要死不死的一劍萬生家來了一個女孩蕭竹盈
不講女人而是講女孩、表示說真的很年輕
既然是年輕就應該非常貌美
                 (圖與文無關、只是要解釋年輕貌美身材好)

然後既然是這段故事的女主角、身材一定也很棒、所謂青春的肉體、最讓男人著迷了
男人啊、花了十個月才出來、卻花了一生要擠進去、、、
重點就是啊、主人家一劍萬生也不想想自己幾歲了(劇裡是沒講他幾歲了、不過成名劍客至少三十起跳、四十也有可能、看那個造型說五十也不過份)
死老頭不管自己歲數一看人家年輕美貌就愛上人家
不過、還好、不像我以前單位的前主管、一把年紀了還不要臉去跟人家示愛、一劍萬生只是看在眼裡、暗爽發春在心裡、看看而已沒有付諸行動、大概也是覺得自己老到可以當人家爸爸了、還要把人家怎樣有點那個、所以保持君子風度就讓蕭竹盈在他家度假休息、每天看她幾眼就覺得心曠神怡
但是呢、年輕人在家裡玩來玩去的、當然會遇到同年紀的夥伴
那個可愛的年輕人當然就是葉小釵
少年少女碰在一塊、就像乾柴碰上烈火、更像蒼蠅遇到大便
立刻情投意合、如膠似漆、花前月下、甜甜蜜蜜、快快樂樂、黑皮黑皮、、、、
但是了、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要是從此就天天一起爽Happy forever、那就不是人人動容的動人情感賣座鉅片了、
那樣就是少女言情小說二手價三本五十塊了、打開第一頁就知道結局的騙錢玩意了
葉小釵和蕭竹盈談戀愛談到呆呆的、沒有保密防諜、讓主人一劍萬生知道了
這下慘了、
本來一副長者風範的長輩突然暴怒
(這應該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教育都沒有教導如何處理感情問題
台灣已經是華人文化圈最開放的社會了、但是連一個有系統有組織的教導愛情課程都沒有、中國就更別說了)(香港這方面好像比較好一點、不過、他媽的中國染指過的社會、好的也都變壞的了、現在香港的變態新聞也越來越多)

總之、一劍萬生暗戀的小女孩有了愛人、而且對象居然是自己家裡低三下四的僕役
這讓一個社會地位崇高的大俠立刻變成大瞎
氣急敗壞之餘、見到兩個戀人對他的反應莫名其妙
(幹、我們做愛、、、不是啦、是我們相愛甘你屁事啊)
讓他完全爆炸到人性的最黑暗的劣根性都露出來了
一劍萬生把葉小釵痛扁、更在他臉上留下一道傷疤
雖然俗話說傷疤是男人的勳章
不過那是在旁邊看戲的人講幹話屁話風涼話
誰要是無緣無故帥帥的臉上被畫上這麼一道、一定會抓狂的
葉小釵自然也是氣到髒話不斷
主僕(還是師徒?我實在不確定葉小釵有沒拜師)當然是撕破臉、然後互撂狠話
一劍萬生這時故作大方的說
『好、我現在幹掉你、你一定會說我大欺小沒懶腳、我給你一年時間去學武功、一年後的今天、約在風雨坪決鬥、我叫你死得心服口服』

一年之後、葉小釵學成高明武功幹掉了前師父、、、
這樣故事就沒有張力了、事情當然是要變化曲折才有味道

時間快速推移到離決鬥日的一個月前
在一個狂風暴雨的夜裡、
渾身是傷的葉小釵狼狽不堪的逃進了一家打鐵的鐵舖
一進門、人就摔倒在地上站不起來了
同一瞬間、一劍萬生瀟灑的身影跟著進入
看著像爛泥般倒在地上的葉小釵、他露出了滿意的殘忍笑容
『快起來啊、你還要去拜師學武功呢、我們約好的日子還有一個月而已喔』
葉小釵不想示弱、氣喘如牛的攙扶著牆壁緩緩站起來
『你這卑鄙的傢伙、這一年來、我只要拜師、你就上門來把我的師父殺掉、你已經殺了七十多人了
你為麼不乾脆點一劍殺了我?』
『哈哈哈、我們約定的決鬥日子還沒到、我怎可以不遵守約定呢?然後我哪裡卑鄙了?
當初叫你去拜師、我可沒說我會乖乖看你學功夫、
何況你拜的師父太爛、我幫你殺了是為你好啊、這樣你就不用學些沒屁用的東西了啊、哈哈哈』
一劍萬生不斷地羞辱嘲笑葉小釵
葉小釵剛剛被他打傷了、只能勉強站立和他對峙、但是身形顫抖漸漸無法支撐了
在一旁自顧自打鐵的老鐵匠突然開口打岔
『這位大俠、所以你和這少年是約好一個月後決鬥就對了、一個月時間、他怎麼學武功都不是你對手啊、你現在這樣打他不是很浪費時間嗎?』
一劍萬生笑的得意幾近猖狂了
『我得預防萬一不是嗎?何況看他這樣衰洨我好爽啊』
老鐵匠說『你們在我這裡打擾我做生意、我看這樣好了、讓你可以一勞永逸、安心離開』
說完、拿起大鐵鎚、朝葉小釵兩隻手掌敲了下去
葉小釵發出一聲慘叫後、立刻痛昏了過去
一劍萬生先是有點吃驚、隨後大笑、滿意的轉身離去
這下子葉小釵光是養傷就夠他受的了
等一個月後再來徹底消滅這個不知量力的情敵
更何況、葉小釵已經中了一種無藥可救的毒藥
任何神醫妙藥都救不活的劇毒(毒的名字我忘了、反正不是合歡散或是我愛一條柴)
一劍萬生離去之後、老鐵匠把葉小釵丟到豬圈裡去餵豬、、、沒有這樣啦、人家是世外高人不是壞人
他幫葉小釵治傷然後放上床上去歇息
過了幾個時辰之後、葉小釵醒來、見到雙手已經被包紮好
試著動一動、居然只有微微疼痛而不是剛剛以為的手掌全數骨折變成廢人了、這種神蹟讓葉小釵知道、自己連抓了幾十把BG輸到傾家蕩產之後終於轉運了、很明顯的他中樂透頭獎了、
他遇上絕世高手了、這下可以報仇了
本來就聰明、讓大混蛋一劍萬生逼出全數潛能的葉小朋友不用人教立刻跪下拜師
老鐵匠救葉小釵就是打算傳他衣缽
而這種高手高手高高手傳授的是當然是最高級最厲害武功
短短一個月不到、葉小釵就從手無博雞之力的小僕人變成高強無比的劍手了
但是對手也是成名多年的高手高高手
哪有這麼簡單就打敗他的
就算是食神周星馳說的這種事很講究天份、但是天份畢竟比不上努力
(中國文化裡面有種很奇特的想法、都認為漢人智商其高無比、其他種族都是笨蛋白痴豬頭、所以漢人做什麼事都可以一步登天、一夜成仙、中國人不管做什麼都可以速成、別國別種族的人都不成、那種自大到令人無法置信的觀念真不知道哪裡來的?)
葉小釵一個月內學會老鐵匠大部分的武功
但是最後關頭到了
老鐵匠告訴他心智才是武功的最高境界
最後三天時間、葉小釵只要領悟出一個題目、他就可以進入最強高手領域
這題目是什麼呢?
「隻手之禪」
這啥洨?
你不懂?
不怪你、因為你不是高手
要我教你、
不行、
因為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這就是所謂以心傳心
、、、、、就是虎爛的最高境界
禪宗之所叫做禪宗、
就是說要是用說的讓你懂、那你就是不懂
總之呢、
葉小釵苦苦思索一天一夜、想到滿頭白髮了還是想不出來

結果有個高手(媽的、高手一天到晚跑來跑去就對了、又不是替身使者還會互相吸引、你不知道什麼是替身使者?哈哈哈、那表示你太淺了、我不教你、讓你不能進入白金之星的靜止時間結界之內啦!)

說到有個高手歐陽上智剛好走過(這人外號武皇、不知道有沒記錯、錯了麻煩網友指正)
他一看就問說『歐吉桑你坐在這裡幹嘛、是不是沒錢坐車回家、我這裡有五兩啦』
歐陽上智是說
『朋友、有心事說來聽聽、一個人煩惱、一夜白頭也走不出困境、那又何苦呢、小心憂鬱症上身』
葉小釵看這人也是高手就跟他說了(他現在也是高手了、所以別人是不是高手一看就出來了)
說自己苦思仍然悟不出隻手之禪的真義
歐陽上智哈哈一笑、就把這道理跟他說了、然後跟葉小釵說你欠我一個情、以後要還、然後人就走了
隻手之禪這樣就被領悟出來了、老鐵匠就把最後絕招教給葉小釵了、、、錯、事情哪有這麼簡單
道理講是跟你講了、但是要用行動來證明確實有領悟到
於是、
幹、想到這畫面你就覺得很扯
當葉小釵回到鐵舖、
老鐵匠問說『領悟出來了?』
葉小釵點點頭
老人說『證明你領悟出的道理在哪?』
葉小釵把一個東西放在他面前
沒辦法、不是我愛說髒話、你看不到畫面、我一定要把那情境描寫出來
幹是最能描述這情境的最好字眼
幹、
就見到葉小釵把一條血淋淋的舌頭放在師父面前
老鐵匠哈哈大笑
隻手之禪就是要在寂靜無聲的心境中才能領悟的初心之禪
把自己舌頭割掉就表示進入寂靜狀態的精進勇猛決心
(以上是我唬爛的、我忘了武皇說什麼了、要知道的自己去看霹靂布袋戲、不過當初的畫質很爛、用現在的高畫質標準看、你會看不下去)
好、重點是老鐵匠的最後試題葉小釵考滿分了
老師要發獎品了
從鐵舖的一堆髒兮兮的刀劍中抽出一隻劍一隻刀
經過鐵匠高手的隨便整理一下之後、
刀劍現出原本神兵利器的真面目
老鐵匠再刻上四個字『刀狂、劍癡』

        (找不到刀狂劍癡的好照片、用卡哇咦公仔混一下)

葉小釵接過師父贈送的刀劍、藝成下山
瀟灑身影走向風雨坪、在約定時間到達決鬥地點、
一劍萬生、和他的  基友   摯友一刀萬殺
看到男男、女女走一起就想些邪惡噁心下流卑鄙齷齪的畫面真的很變態耶
一劍萬生和一刀萬殺已經站在那裡等了
但是一個月不見、葉小釵氣勢居然已經完全不同
 刀劍在背、看上去是如此風度翩翩、氣勢雄偉
一劍萬生突然覺得以外型而論自己遠遠比不上這年輕人
難怪葉竹盈選他不選死老頭
又妒又恨的一劍萬生只覺得滿腹的酸楚腐蝕自己心智
一定要用葉小釵的血才能撫平自己的情緒
瘋狂的一劍萬生對著這個他製造出來的敵人大吼『背兩支劍是在耍什麼帥啊、快快上來赴死』
葉小釵一句話也沒說、只是停下腳步沈穩的靜靜看著他
一劍萬生還要假裝大方
『看在你是後輩份上、我讓你三招、來吧、拔劍』
葉小釵還是沒說話、只是搖搖頭、表示說不用讓招
一劍萬生怒氣更盛『裝什麼屌啊、不屑和我說話啊、好、那就不要怪我無情』
等了一年、劍一出鞘就是殺招、再也不想繼續貓抓耗子的遊戲了、不想再在葉小釵死前玩弄他了
但是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的賤招、、劍招啦、錯字、抱歉
做夢也想不到、一劍萬生縱橫江湖十數年的一招、居然沒有刺中葉小釵、驚慌之餘
輪到葉小釵拔出背上利劍
火石電光的這一瞬間、一劍萬生被一股劍氣擊中、氣門被破去、戰力完全消失、然後他的臉上中了一劍
就是葉小釵臉上同樣位置、
一年前他在情敵臉上留下的同樣傷痕現在狠狠地刺在他臉上了
一劍萬生忘記了痛、忘記要還手
悲慘地發出狂嚎怒吼
怎麼會這樣? 連車尾燈也看不到 、斯蓋葛哥 怎麼會這樣
嗯、一劍萬生他是想說、
怎麼可能一個月內就練出超越我的功夫
就在痛苦萬分的這個時刻、在一旁掠陣的一刀萬殺
以為他好朋友被殺了、連忙拔刀想幫忙
結果葉小釵一感應到威脅、背上的刀狂寶刀也出鞘了
結果也沒有什麼特別
一樣、一招就被解決掉了
和好朋友一模一樣的刀傷留在他臉上
這下、兩個稱霸武林的高手都瞭了、
這兩人多年來相互切磋、知道彼此功力都在伯仲之間
如此武功都讓這年輕人一招制服、表示他不是僥倖獲勝的
這下輸得心服口服、再也沒有鬥志再戰了、一個跪著一個坐著、就等葉小釵給他們脖子來一刀結束這局
但葉小釵既沒有發出勝利的吼聲也沒有一劍一個把人幹掉
同樣冷漠沈穩又犀利的眼神看了他們最後一眼
刀劍閃電般回鞘、人轉身離去、留下一個完美的身影、象徵一個傳奇的開始!



PS、多年後我才懂、死亡真的不是最糟糕的、羞辱的活著比較要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