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刺殺騎士團長之不負責書評

預防讀者您不知道我的風格、我先說明一下
我的軍武文、通常說的跟軍事沒有很大關係
我的政治文、通常寫的和政治沒有很多關係
我的、、、不管什麼文、通常標題和內容也不是很有關係
可能有、但是也有可能沒有、如果沒有就算了
不要太在意了!
這是我個人的風格
所以以下是在下不才的不負責書評

 說來慚愧、最近才讀到刺殺騎士團長、這書出版都不知道幾年了、我居然現在才看到
不過、想想、也沒什麼奇怪的、年紀和經濟壓力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習慣
以前哈利波特出書當天下午五點搶在書店第一個付帳、當晚兩點半看完的偉大功績已不復見
現在連書都不買(也沒錢買、也不想買)只看圖書館的免錢書
邊看就邊想寫文章給我認識的立委豬公 諸公
想要請立委大人增加預算、在台灣偏鄉再多蓋個一千間圖書館
一來拯救文化出版業、二來讓年輕小孩有地方去、多去看書不要出去匪類
尤其經歷今年炎夏、更覺得政府最好出錢蓋五千間綠色建築
只要有涼爽的地方讓年輕人呆著、可以減少火氣、順帶減少千萬件社會案件
就算救不到年輕的、讓老人可以就近到家旁邊的圖書館、待在裡面、至少不會被熱死
只有有心一點的地方官員、議員都可以藉由這種地方發展很多有益於人民的活動

好、離題、跳回說書評、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
首先要先定義一下這位近代最知名的日本作家
他到底是寫哪種書?
後現代小說?社會小說?推理小說?色情小說?(我個人比較傾向這個答案、因為大部分也重複看這些片段)
如果一定要歸類的話(我說的是個人意見、沒有任何學術意義)
我覺得村上春樹寫的是奇幻小說
大部分的主角都會進入一個疑似嗑藥過頭的魔幻空間、
(有的是樹海般一進去就會迷路的蠻荒之地、
有的類似電動裡的城堡還附有做三餐給你吃的美少女
有的是真實的高速公路旁夢幻逃生梯、
有的是奈何橋之類的單調鬼地方)
然後在某些人物(大部分是借助於純情少女的真愛、有的是動物外型哲學家、有個是想像中遺棄自己的母親)的幫助之下
這些人物遇到的人生不可解問題就會從此迎刃而解、
至少賜予主人公神奇力量再回到這虛無可悲的真實世界來
所以我喜歡用奇幻作家來定義村上春樹

回到我要說的是刺殺騎士團長這書
這書好看嗎?
基本上村上春樹的書都有一種奇特的魔力
用好看來形容可能不是很正確
應該說他是個文字魔幻大師
看他的字、就是一種癮
過癮才是重點、其他的不重要
所以我的讀後感想也蠻兩極的
我感想極端
一來、村上兄好像在偷懶似的、本書大量套用自己過去小說的情節、招數、幻覺
簡單說、好像是騙錢、寫出來再說、反正印出來就有一堆笨蛋會掏錢買、
想想、還好我是圖書館借的、免錢的不用抱怨

二來、即使情節都用舊招來混
他還是把村上春樹式的氛圍發揮的淋漓盡致
讓你一看就欲罷不能
一定要看完才會重重的吐一口大氣、然後大罵「幹、不知在寫三洨」
當然罵完還是要繼續看
因為實在很好看
就算真的不知道他在寫三洨
              (圖與文無關、只是好看)

跟人類有歲數之後的感概一樣
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只能說是又好又壞
很難說、很難界定、很不知道該怎麼說、又覺得說不說都是種遺憾
總之啊、人啊、很麻煩的
你不喜歡這種糾結的人生?
那就要去看李查德的傑克李奇系列小說、和電影裡湯姆克魯斯演的完全不像的浪人神探
傑克李奇的世界裡、愛恨分明然後快意情仇、
只要惹到這位四處流浪、天下為家的浪子
不管你有多大勢力、多少手下、多恐怖財富、
傑克會天崕海角冷血追殺你、直到他認定的正義得到聲張為止


通常、不、是一定、是絕對
一本書看完、傑克李奇他一定會幹掉壞人、而且殺的乾乾淨淨、一個不留
(絕對沒有說站在主謀旁邊的嘍囉笨笨傻傻的、所以罪不致死、和西部時代一樣、助紂為虐就是該死、通通幹掉就對了)
故事之後就是浪子繼續漂泊、隨心所至、沒有計劃沒有預定沒有目標、就是走下去
讀者看完之後、就是舒舒服服的大大吐兩口氣、覺得這世界再爛都可以接受了、因為有英雄作為典範
我想這也是復仇者聯盟是世界最賣座電影的原因之一吧
再離題一下
有人想過為什麼是英雄中的英雄美國隊長在最後決戰前發號施令嗎?
就算最後他擁有使用雷神戰鎚能力
但是總體戰力來說史蒂夫羅傑斯從來不是復仇者裡最能打的啊
鋼鐵人會飛、會射雷射光、會發明連愛因斯坦都不會解釋的武器
雷神索爾會放電、會飛、打都打不死、連丟在太空中都不會死
浩克打不死、力大無窮、還聰明過人
美國隊長好像就只有贏過黑寡婦和鷹眼、、、、
不過也很難說、一個是暗殺高手、一個是神箭手、而且他們都是凡人、沒注射過超人血清
、、、、再想想、這三人不一定分得出高下
總之就是、有人想過嗎?


為什麼奇異博士這群巫師、黑豹國大軍、緋紅女巫、蟻人黃蜂女等等桀驁不馴奇人異士通通自動等著聽美國隊長下令嗎?
好、不要猜那是大美國主義洗腦術、那太陰謀論了
實際上是、當大勢已去時、當孤臣無力可回天時、當怪獸大軍和牠們戰力爆表的頭頭薩諾斯穩操勝卷時
只有一個美國隊長、明明知道輸定了、明明了解自已又傷又痛根本沒力氣再打了、明明知道一切已經無可挽回時
依然堅毅不搖的站在敵人面前、不卑不亢、不屈不饒、毫無懼意的面對敵人
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是每個人(而且是每個敵人)都知道、這個男子漢就是會戰到最後一刻為止
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生死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精神不死、人格就不滅
懂中文的中國人沒辦法理解這種偉大、反而是講英文的美國電影演出來這種意境了
所以成千上萬的熱血戰士們、就等著美國隊長喊出那一聲『復仇者、集結』再開動
表達對勇者無限的景仰和尊敬


靠腰、我要寫刺殺騎士團長書評啊、、、、、
書裡男主角是文青、可以說比文青更廢、是畫家(還是程度比較好一點?)
書一開頭、老婆就給他戴綠帽、主動提出要跟他離婚
心痛的他就出去流浪、在日本東北地方顛沛流離一段日子之後、隱居在山梨縣鄉下海邊山崖上、唯一朋友租給他的父親留下的老房子裡認真作畫
因緣際會、他為一位妙不可言的神秘富豪白髮男子畫肖像畫
接著幫他牽線、讓他有機會認識可能是他血脈的孩子
富豪和畫家聽到神秘的鈴聲、挖開山坡深處找到一個古鈴
再來挖洞這個動作讓一個好像是幽靈的騎士團長出現在畫室裡
讓畫家得到靈感、讓他進入從未達到的境界、畫出精彩到甚至感人肺腑的高明畫作
然後、、、、你還是自己讀書吧、讀書是人生少數必須獨享的樂趣之一
就像打手槍一樣
你沒辦法和別人分享的
這比喻、、、、、、真是絕妙無比!
我有時會深深佩服我自已、現在這時就是這個「有時」

我之所以要破雷就是想說
村上春樹的小說好看、就是他在敘述這些人物場景時、你會清楚看到這些虛構角色
就像他們真的活在你身邊一樣
書中這位富豪的外型被村上形容得栩栩如生
白髮、中年、強壯、意志堅決但博學有禮
旅遊過一般小人物一生不可能到達的世界角落
賺取過死老百姓十輩子不可能獲得的驚人財富
以及那豐富生命經驗所呈現出來性感外在
哦、還有、這人還很會做菜、幾個蛋就能做出一道感人料理
然後、這人居然還是配角而已
看到後來、幾乎很想寫信給村上春樹、能不能把這人當主角再寫一篇小說
那種氣質、那種神秘、那種奇特
那種根本不像是日本人的日本怪胎
讓你會深深愛上村上春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