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簡介湯姆克蘭西小說的「冷血悍將」

首先要強調這本書名翻譯真是世界爛
without  remorse  直譯是不會後悔、結果竟然翻譯成冷血悍將
真不知道你英文老師是哪一個?
如果是從內容來硬找個名字、我覺得男主角超熱血的、
因為熱血所以才那麼、、、、冷血
哈哈
廢話不多說、直接介紹內容

約翰·克拉克,原名約翰凱利(John Terrence Kelly在克林姆林宮的樞機主教一書中驚鴻一瞥、後來在「迫切的危機」升任不可或缺的配角、
這集回到過去、美好的六零年代、描述這位CIA外勤高手的上半生
凱利是海豹部隊出身、退休後擔任海上油井工作、美好人生卻因為懷孕妻子車禍慘死而變得混混噩噩
在街上遇到一個逃離黑道的妓女、收留她、然後愛上她
自信無比的前海豹戰士答應要幫女友救出其他被黑道控制的可憐女孩
太小看黑社會的結果、一時疏忽遇伏、身受重傷、女友被搶回去再被虐待致死、殺雞儆猴
想要快速瀏覽類似情節的、趕緊去看藍波第五集

藍波視為女兒的可愛女孩被墨西哥黑社會強擄為妓、藍波急著救人卻大意失手被打到半死
然後沒有然後、一生殺人無數的特種部隊高手高手高高手、當他打從心裡要報仇的時候、沒人可以活著、
最好看的是、全部壞人通通死無全屍
那種暢快、就像是兩千年前伍子胥帶領大軍殺進楚國首都、挖出淫賊混蛋楚王屍首、當眾鞭屍三百、打到老色魔粉身碎骨、伍子胥為冤死父兄完美復仇
天下英雄沒有比伍子胥更悲壯豪邁的
現代電影沒有比藍波更能詮釋復仇意志的深沉苦痛的、
真是好看啊!
害我想起當年第二集時、那個藍波女朋友死掉的時候、我哭得死去活來的樣子
幹、我簡直比美國人更恨越共啊!
回來小說
凱利傷好之後的作為就像火線救援裡的丹佐華盛頓的經典對白
我會使出我的拿手絕活
我會把他們一個個都殺光
任何牽涉到這個案件的傢伙
任何從中獲利的混蛋
任何眼神鬼鬼祟祟的王八蛋
我都會毫不留情的把他們通通都宰了!』

凱利說到做到
他甚至飛到千里之外、把他死去馬子推下海當妓女的皮條客在廁所裡幹掉、讓他死在糞尿之上
這次他謹慎行事、正式行動前他抓住黑幫裡的一個幹部、帶回家刑求
刑求過程精彩無比、刑求後造成的傷害更是成為驗屍官的教學典範
我不跟你說他是怎麼做的、但是我跟你說、
這個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該去碰了凱利馬子的壞人到最後還活著
因為凱利答應了如果招供就不殺他、讓他活著
但是他如果還有選擇的話、他會希望自己快點死掉、因為凱利刑求手段之狠、就是成語「生不如死」
總之凱利不敢再像上次一樣太小看自己對手、先把黑幫上下都偵查的清清楚楚、然後分批通通殺掉
過程很刺激、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其中一次
凱利幹掉第N個毒梟、完成當天的扣打、正要回自己車子時
他媽的居然巧遇一個該死的毒蟲在搶劫一個歐巴桑護士
歐巴桑護士手臂被割傷、逃到凱利身邊
不得不出手的男主角先把混蛋毒蟲手臂打斷、然後把這傢伙推去撞牆
毒蟲黏著牆痛苦呻吟、凱利叫護士快走開不要看、因為看到要收驚
下一步他撿起壞蛋搶劫用的那把刀子、狠狠插進毒蟲的後腦、把人釘在牆上、等到警察趕到時、都對這具屍體都充滿崇敬、簡直就是謀殺界的藝術品
其他的毒梟罪犯的死狀就不一一敘述了
更精彩的還在於、凱利一邊獵殺毒梟、另一邊還答應美軍去參與一項救援戰俘的任務
他再一次孤身深入越南叢林、靜悄悄的到達戰俘營外擔任偵查任務、等人質救援直升機來到、
結論就是凱利
殺人是為了深深愛意引發的個人仇恨
救人是為了同袍之情以及愛國精神
凱利在這兩者之間並無衝突、反而是游刃有餘
後來的CIA副局長、行動組主任看上他的身手和潛力、把他延攬進入中情局、就變成了美國版的007
(不過這個龐德不玩女人的、、幹、那還幹什麼情報員啊、真是無聊)
                     (圖與文無關、只是貼來洩憤的)

關於這書的感想就是當你惹了不該惹的人的時候、你會付出慘痛代價
比如說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國家 再加上 一個可以任性使用暴力的政府在面對一個極欲報仇的人類面前、並不是難以克服打不倒的敵人
這本小說裡、一個受過訓練的殺手只要有心、可以從容的把黑道幫派從根剷除、即使對手是十倍以上的組織
到後來、湯姆克蘭西的虹彩六號一書裡、擁有高深生化知識的環保恐怖份子、他們想要消滅的已經不是一個兩個國家、而是全部人類
我要說的就是、死共匪以為屠殺香港人沒事、強姦維吾爾族人沒事、滅絕圖博人沒事、一天到晚欺負台灣人沒事
那都是天真到令人髮指的愚蠢想法
中國的霸權只是建立在人性善良的脆弱基礎上而已
等到把人逼到放棄了一切道德觀念、豁出去要跟共匪同歸於盡的時候、把一堆黑科技(生化病毒、核子髒彈)拿出來用的話
那、一般會去擔心的三峽大壩潰堤、相較之下恐怕只是最輕微的災難而已
說真的、、、、、搞不好、我們有生之年還真的看得到中國人的滅絕也說不一定!

最後一定要說這故事
敝人在下的部落格是以兩大維新時代偉人之名組合而成的
其中個性比較激烈又充滿熱情的高杉晉作、
在他年輕時(其實、他死的時候也還是年輕)
他的恩師因為文字獄而被幕府斬首時、他痛哭失聲、
抱著老師吉田松陰沒了頭的屍體、烙下狠話
『總有一天、我要讓你們幕府後悔殺了我老師』
如果有任何幕府官員聽到的話、應該都會哈哈大笑
一個長州藩的武士、半點官位都沒有、不要說十個手下、恐怕連三個都沒有(同學倒是不少)
居然嗆聲要推翻統治日本兩百多年的德川幕府
這是自不量力、這是井底之蛙、這是癡人說夢
但是、十年不到、高杉晉作創立的奇兵隊就把幕府前來討伐長州的十九萬大軍打得落花流水
次年、威信盡失的幕府只得選擇大政奉還、結束德川政權
惹火你不該惹的人、下場是誰都想像不到的

說這故事是要共匪不要再去惹香港人、立地成佛嗎?
不是的
我是要說共產黨和黑社會一樣、
都自以為可以操控他人生死、都自以為天下無敵
但是你看過哪個黑幫持久昌盛的嗎?
看過哪個幫派老大善終的嗎?
沒有!
這才是我要說的重點!
這才是這小說教會我的



註:
未來學者鉅子托夫勒說『權力以三種成分組成, 金錢、暴力、知識』
現代科技讓知識以光速流通、促使金錢無限制的不斷運轉、然後讓暴力的形式變化多端
三者的最後合而為一、讓現代人類可以擁有從所未見的巨大影響力
一群人(或是一人)憑藉知識、用有能對抗政府組織的權力不再是不可能的夢幻、而是越來越平常、越來越簡單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