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雞鳴狗盜的重要性

 



很久很久以前的戰國時代

有個很厲害很強大的公子哥、名叫孟嘗君

這位大哥出身高貴、有的是錢

有錢沒什麼了不起的、連勝文也很有錢

但是孟嘗君厲害的地方不在於他有錢、而是在於他勇於把錢拿來大量投資人才

(連勝文和國民黨原本有幾千億在身上、但是從他們的智庫文膽食客的表現看來、他們的投資標的絕對沒有人才這項、都投資到了女人、紅酒和跑車上面去了)


孔子說三人必有我師、隨便三個人一定可以找出一個可以讓人學習的優點、但這完全不能用來形容孟嘗君的求才若渴

基本上、孟嘗君用人是沒有任何條件的

只要你夠膽敢走進來毛遂自薦、孟嘗君就收了

像這天、來了兩個長相猥褻、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好東西的傢伙

孟嘗君在大家面前問『兩位先生要來投靠我、請問有什麼專長』

兩位大哥也不知道羞恥怎麼寫、大辣辣地直說了

『俺的專長是偷東西、我東偷西偷四處都偷、但是最近手氣不好、又被官府追殺、所以逃到這邊來、

聽說大爺什麼死人骨頭都肯收、那我這種賊骨頭應該也可以了

反正既然有地方不是監獄又可以吃免錢的飯、那我就來了』

另一個仁兄緊張得要死、用幾乎聽不到的聲音則說

『我沒什麼專長、只是很會模仿動物的叫聲、不管雞貓狗牛我都能學得很像、最像的是雞』

兩人這樣自我介紹、引起孟嘗君食客們的哄然恥笑

唯一一個沒笑的就是孟嘗君、他吩咐總管『兩人照收』

總管知道老闆脾氣就是這麼阿莎力、反正食客三千、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

既然老闆說收、那就收吧、反正薪水也不是從我口袋拿出來的

幾年後

收容了無數食客孟嘗君決定換個大老闆、從齊國移民去秦國

秦王一開始當然是熱情接待

但是強龍壓下地頭蛇的時候、這些小蛇當然要想辦法反撲、不然這些蛇都要被抓去剝皮泡酒了

反抗外國人才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小報告說孟嘗君別有居心有意謀反

看習近平就懂了、獨裁體制的領導最怕的就是人家造反

有沒有反不是重點、重點是有人說你反、孟嘗君就這樣入獄了

老闆抓去關、那些部下當然就要想辦法救人

不然等到老闆被幹掉之後、再來就要幹這些手下了

(老闆是反賊、這些食客當然是幫兇啊、不然還能是什麼)

三千食客倒也不像是國民黨全部都是蠢蛋、很快就想到辦法了

有人去求秦王最寵愛的王妃、拜託她說幾句好話、放了我家老大

王妃開條件說、說好話可以、但是我要孟嘗君送給大王的那件純白貂皮大衣、一模一樣的

幹、孟嘗君之所以會送那件大衣、當然就是因為純白貂皮難得、全世界就那一件

現在把黑卡刷爆也找不到第二件了

就在熟讀諸子百家滿腹經綸的成千上百個有學問的食客們個個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的當下

被人恥笑多年的小偷食客站出來說話了

『放心、這種小事交給我』

當晚小偷發揮看家本領、從王宮圍牆下的一個狗洞鑽進了警衛森嚴的秦國後宮

從皇后更衣室裡偷出那件天下無雙的大衣

美貌王妃也很有江湖道義、說到做到、果然發揮床上功夫、在枕頭邊說悄悄話

『大王啊、人家孟嘗君從齊國千里迢迢來到我們家投靠你、當然是想要貢獻才華報效大王啊

這樣的人怎麼會有謀反之意、反而是誣陷他的高家魚那種被打成豬頭的豬母才會想要謀反吧』


蠢到會因為一面之辭就把孟嘗君抓起來關的秦王、當然也同樣蠢到因為一面之辭把人放了

孟嘗君被放出牢獄、本來是應該在家謹慎、好好面壁思過、等到秦王想到他的時候再來傳喚

就像妓女要站壁等著恩客想要幹的時候叫去幹一幹

但是孟嘗君和三千食客們哪敢把自己的命交付在喜怒不定的秦王奇檬子之上呢

當然是連夜逃命先

不過古時候的城市晚上時間都關上巨大城門

要等到天亮之後才能開門

別人可以等、孟嘗君哪有那個美國時間等

等到明早、搞不好就是三萬禁衛軍前來砍頭了

這時最會模仿動物的口技專家站出來了

他開始學雞叫

靠北、居然比肯德基爺爺賣的炸雞更像是雞

這叫聲把整座城裡的公雞母雞都吵醒了、於是雞雞們都跟著叫了

守城的門房一聽既然雞都叫了、那就開門吧

門一開、孟嘗君大隊人馬衝上前去說要出城練習馬拉松

於是一群人就像阿甘一樣、從西邊沙漠一路跑回到山東海邊

這故事就是後世鼎鼎大名的成語、雞鳴狗盜的由來

當然從此這兩人在孟嘗君家的地位再也不一樣了


而這故事要說的重點就是不要小看別人

要是孟嘗君當時也跟著大家一起嘲笑小偷和口技專家、甚至把人趕走、那歷史就要改寫了、孟先生就要慘死在新疆集中營裡了

搞不好還要被割下器官拿去賣呢


從過去說到現在、

最近、公司裡一個總務說要離職了

我正在觀察、看老闆會不會留人

很不幸的、我已經聽到一個主管說、這人的工作請個小妹就可以取代了

哀~

要是真的可以這樣的話

我看我們公司上上下下都是小妹了


的確這總務外型一點都不帥氣、甚至可以說有點槌槌的

口才也不便捷

做事效率也不算太好

但是、但是、但是

很多事情是不能看表面的

舉個案例說明、

幾年前公司要將一塊地的聯外道路拓寬

本來想說、都是鄉下人、都很好說話、去談的時候也都說好了

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是、因為是鄉下人、沒經歷過公家徵用土地開路這種事、又加上有人在背後說些謠言、煽風點火

搞得這十幾個人今天說好、明天反悔

後天再度說服、大後天還是說不

說好、說不好、說不好、又說好

反來覆去反悔又答應、這過程至少重複了一百四十九次

這個看來有點遲鈍有點呆呆的總務、就是保持耐心、不急不躁

不生氣不罵人、堅持到底、終於把事情搞定

那時我的感覺就是老闆用人真的是英明神武

這工作要是落在我頭上、我早就翻桌把人掐死結束這一回合了


我要說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看法會一百八十度的迴轉

以前年輕時老是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一定要堅持原則、不然寧可玉石俱焚

但是啊、當火氣隨著歲月遞減的同時

有時發現自己能夠接受過去不願意接受的現實時、其實還有點高興、而不是覺得自己墮落了

就像雞鳴狗盜、有些人的有些專長不知道在哪個生死關頭會發揮作用

所以不要太過在意過程(或是身份、或是過去、或是個性、

在意那種東西實在沒什麼意義)

只要有能接受的結果、人生其實就很美滿了


所以、我在等著看、大老闆會不會真的挽留這總務

如果是敷衍的說幾句

不要走啦你還有未來啦、我給你加薪一千、我以後給你升職、配給你一輛公務車、、、、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這公司的未來就大致確定了

不是這個人很重要、

而是有沒有人看出他的重要性的這件事很重要

孟嘗君到底是用怎樣的眼光、標準來選用人才的?

他怎麼會知道雞鳴狗盜會重要到能救回他一條小命的?

這真是管理學上的千古奇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