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133萬的感謝---兼論馬屁的重要性


古早古早以前有個偉大的國王叫做小白
雖然名字和白痴有點接近、但他是個非常偉大的國王
他的偉大不是因為他本身有多精明能幹、而是他心胸寬大、放棄報復而任用了一個曾試圖刺殺他的管仲當宰相
任命管先生當宰相並不是說說而已、也不是給個虛位不給實權
小白國王真的把齊國上下都交給這位法家的巨子全權負責
管仲也不負所託、將齊國治理為戰國時代最強盛的國家
即使繼任的後人都不太像樣、但是因為底打得好、所以堅固基礎讓齊國維持一定的興旺直到嬴政稱帝為止
重點是管仲一生宰相做到快要死掉前
躺在病床上的他叫來國王告訴他說
「長久在你身邊的三個傢伙
馬娘炮白海豚茱莉輪這三隻都是屁精
而且都是沒血沒淚沒人性沒道德的貨色
等我死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這三個傢伙弄掉
殺掉最好、至少也要通通趕走』
小白國王大吃一驚
『這三個人在我身邊幾十年了、一直以來你對他們都沒意見、怎麼現在會說這種話?』
管仲笑笑
『你是國王、做個大王當然要有自己的快樂
這三個傢伙都是吹舔吸吞咬的高手、能帶給國王舒服快樂的享受
我沒事趕走他們幹嘛
國王如果連這點爽快都沒有的話
那國王就不用幹了、幹了也沒意思啊
我之所以讓他們在你身邊服侍你
是因為我在的政府裡、是不會容許他們撒野的
他們也知道要怕我、所以絕對知道分寸
但我現在快死了、將來沒有我的朝廷、
要是給他們三人掌權、你就完了、齊國就完了』
小白國王一輩子都聽管仲的話
唯一沒聽進去的就是這一件事
然後、事實證明
馬屁精高手拍馬屁時有多無恥、對付敵人時就有多兇殘
小白國王後來死的慘不堪言、死到爛掉也沒人收屍、就是他信任的這三隻馬屁精的傑作

這故事是要說身為掌權者
有那種部下以拍馬屁維生的話、
上司應有的態度和拿捏的尺度是非常難的
就算一生一世都聰明過人的大人物、到了老年也很難躲過部署下人吹捧馬屁的催眠
在那樣的時刻通常都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這就是為什麼權力交替的重要性是管理學上的難題
因為人性實在很難逃脫貪憎癡三毒的侵蝕
這就是宗教修為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但是呢、我看宗教領袖最難逃脫馬屁精的掌握
這真是一種諷刺的現象啊

重點不是馬屁而是看美圖享受我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